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在脱贫攻坚和推进共享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18 06:12:46 责任编辑:田士威

    在脱贫攻坚和推进共享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 七论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推动民生工作迈上新台阶,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顺利实现,也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要求。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推进共享中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扶贫脱贫工作取得很大进展,民生保障水平有了大幅提高,但与人民群众对更加殷实和富裕的小康生活的向往相比,与人民群众对覆盖面更广、兜底能力更强的民生保障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民心所向,政之所行。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第九次党代会的安排部署,带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情感和责任,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让发展成果更好地惠及全体河北人民,让每一个群众都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让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的群众与全省人民一道,如期过上全面小康生活。

    坚决打赢精准扶贫脱贫攻坚战,必须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要瞄准重点区域,加快环首都贫困带脱贫步伐,积极推进燕山—太行山和黑龙港片区扶贫开发。要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统筹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山区综合开发及生态建设、乡村旅游。要立足稳定脱贫,把产业扶贫作为根本举措,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持续增加农民收益。要建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推行产业园区与移民社区“两区同建”,探索养老式搬迁模式。要着力提高贫困人口社会保障水平,兜住民生底线,解决好因病因灾返贫问题。在此过程中,要多在精准上想办法、在落实上下狠功夫,确保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共享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必然选择。各地各部门要牢牢坚持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下大力气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

    要着力推动全民创业增收。通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过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加强企业工资指导线管理、合理调节收入分配等,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岗位,鼓起群众的“钱袋子”。要切实增强社会事业保障能力。通过深入实施社保扩面提标工程、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全面建设健康河北、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不断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要着力加强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通过强化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提高应急决策和指挥能力,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等方法和措施,大幅提升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脱贫攻坚、推进共享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全省人民更多更好地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提高生活水平,就一定能进一步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更好地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合力。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