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小小金银花“开出”大健康产业

2016-12-19 08:2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12月8日,在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生态观光园核心区的纪家寨村“棘园红”采摘园,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们走进田间,把脉巨鹿金银花产业发展,传递健康产业发展新理念。

巨鹿依托金银花资源编制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

小小金银花“开出”大健康产业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开 河北日报记者张永利)12月8日,在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生态观光园核心区的纪家寨村“棘园红”采摘园,中国中医科学院的专家们走进田间,把脉巨鹿金银花产业发展,传递健康产业发展新理念。

巨鹿县依托金银花资源,编制了《“十三五”时期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打造中国医药强县、冀南康养福地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定位,重点打造中药材产业、健康养老服务业、康旅产业等主导产业。明确到2020年,全县大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100亿元的发展目标。

金银花在巨鹿有400多年的种植历史。目前全县种植面积13万亩,年产量1000万公斤,产量占全国六成,建有全国最大的巨鹿县金银花交易市场。“推行标准化种植,引进龙头企业,加大科技支撑,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巨鹿县委书记孙保祥说,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巨鹿县金银花特色农业都在向现代化、高端化转型。目前,全县金银花标准化种植2万亩,1000亩以上省级中药材示范园有17个。90余家金银花加工企业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先后开发出金银花含片、金银花茶、金银花饮料以及绿原酸、草木樨素、肌醇提取物等20多个品种,金银花年深加工能力达1000吨,年产值12亿元。

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巨鹿县更是把金银花产业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抓手。“金银花树,成长期产金银花,当药材卖;枯萎期做盆景,死了就做根雕,全身都是宝。”在63岁的金玉庄村民王朋印眼里,金银花就是致富花。他家4口人,种了20亩的金银花,每亩纯收入4000多元,而这样的收入在当地非常普遍。

依托金银花发展大健康产业,巨鹿县还建设了穆拉德生物科技产业园,全面延伸中药材金银花产业链条。据介绍,该产业园致力于中药材精加工、保健食品和健康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目前已建成检验检测中心、制剂车间、前处理车间、提取车间等。达产后可年消耗金银花原料1000吨,生产精提取物20至30吨,胶囊3亿粒。

前不久,斯穆特尖端物理生命科技产学研基地、金银花生物饲料添加剂发酵技术研究、运动性关节治疗仪等3个项目落户穆拉德生物科技产业园,加快了巨鹿县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水平和层次。

相关新闻

巨鹿县堤村乡金玉庄村漫步:盆景 根雕 金银花

2016-08-29 08:54:58

8月25日,我们来到巨鹿县万亩金银花种植示范区的核心区——金玉庄村。村口处,一巨型牌坊矗立眼前,上书几个苍劲有力的大字:金银花——园艺小镇。

巨鹿:金银花产业助力农家脱贫

2016-08-12 17:36:36

        邢台巨鹿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3万亩,年产量达1300万公斤,涉及农户4万多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