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桥西区引入PPP模式解决供暖老问题

2016-12-19 08:5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从去年开始,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引入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实现了百姓、政府、企业三方共赢,解决了供暖的诸多陈旧问题。

    在项目合同期的25年内,居民每年都可享受到免费提前一周供暖和推迟一周停暖的福利

    河北新闻网讯(陈伟、王雪威)“这两年供暖效果明显比以前好多了,屋里温度一直维持在21℃左右,暖气偶尔出现小问题,也能及时解决。”家住桥西区金鼎小区的张大妈感慨道。从去年开始,张家口市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引入了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实现了百姓、政府、企业三方共赢,解决了供暖的诸多陈旧问题。

    甩掉财政包袱,政府受益。在引入PPP模式前,桥西区供热系统一直由国有供热企业承担运营,由于企业的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存在弊端,所以公共服务水平不高且效率低,企业也一直处于亏损状态。采用PPP模式后,桥西区政府与北京源通热力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新公司,并以4.15亿元的价格向新公司出让了25年的经营权,政府在新公司中占股10%,经营期限届满后,项目公司将项目资产无偿移交政府。项目签约后,转让费用偿还了企业的部分债务,减轻了政府的债务压力。

    经济效益好转,企业受益。新公司成立后,对现有锅炉房的二级泵系统进行了技术改造,节约了65%的一网循环泵耗电量。同时,公司运用锅炉烟气冷凝热回收技术,保证了锅炉废热的充分利用,使锅炉的实际运行效率达到83%。

    供暖质量提升,居民受益。提升市民对供暖的满意度是桥西区推动该项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公司成立后,对原有的供热管道线路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提升,让更多人用上了干净清洁的暖气。全区的供暖效果较以前也有了大幅度的改善,用户室内平均温度由往年的19.3℃提高到21.4℃。此外,在项目合同期的25年内,居民每年都可享受到免费提前一周供暖和推迟一周停暖的福利。

相关新闻

张家口万全区首批“爱心驿站”启用

2016-12-19 08:54:13

近日,万全区西红庙商业楼的一家“爱心驿站”揭牌,标志着该区首批10家“爱心驿站”正式启用。

张家口:鲜花扮靓居家生活

2016-12-17 11:54:20

12月16日,市民在北方苗木花卉市场选购花卉。新年临近,逛逛花市买一盆心仪的花草,装点一下冬日相对单调的居家环境,成为市民生活的一种新时尚。

张家口市设立首支天使投资基金

2016-12-18 08:59:13

日前, 记者从市科学技术和地震局了解到,为进一步支持我巿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张家口市正式设立第一支天使投资基金。该基金针对种子期、初创期和成长期科技企业,初始规模为1500万元。

张家口坚持“五不放过”原则重拳治污

2016-12-19 08:48:31

为进一步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张家口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坚持不查不放过、不查清不放过、不处理不放过、不整改不放过、不建立长效机制不放过“五不放过”原则,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全力打好环境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