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触摸名村古镇 寻觅美丽河北】走进邯郸涉县赤岸村

2016-12-19 10:48:49 来源:长城网

    长城网12月19日讯(王艳丽 苏磊刘昆鹏)“触摸名村古镇寻觅美丽河北”系列网络公益活动,由河北省委宣传部和河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同主办,旨在深入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挖掘河北名村古镇的特色文化和民俗风貌,同时搭建一个网络公益帮扶平台,吸引全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共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脱贫,唱响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网上最强音。

    本次活动历时一年时间,依托爱心河北公益联盟这个平台,通过线上发布和线下实地走访相结合的方式,组织省内外部分媒体、网站,以及致力于网络公益的网络名人和爱心人士,分期走进我省12处荣获国家级或省级称号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每月拍摄制作推出一两期公益微视频,通过互联网将它们传播出去。前不久,爱心河北公益联盟摄制组走进了河北历史文化名村——邯郸市涉县赤岸村。

赤岸村。

    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位于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太行山东麓,涉县地形复杂,地势险要,随处可见走势雄奇、气势磅礴的百丈石屏,自古为兵家重地,古称“秦晋之要冲,燕赵之名邑”。县城西北5公里的太行深处,坐落着一个闻名遐迩的“红色”山村,因为有明净的清漳河水绕村而过,村西又有一道红土岭,所以取村名为赤岸村。

    赤岸村依山而建,随形就势,房屋错落有致,布局紧凑,大都是清代的砖石木建筑,现保存完好的院落有张家大院、贾家大院等。古色古香的楼院民居散发着一种静谧豪情,和八百里金色太行的雄浑气魄相映成辉。

    真正让赤岸“红”起来的,不是村西那道红土岭,而是八路军主力劲旅一二九师在这里铸就的恢弘史诗。

129师陈列馆。

    1940年刘伯承、邓小平率领一二九师东渡黄河,浴血太行,高举全民族抗战的大旗,创建以太行山为依托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指挥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战役,给日本侵略者以沉重打击。当时师司令部就驻扎在邯郸涉县赤岸村,现建有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以纪念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

129师司令部旧址。

    一二九师司令部纪念馆由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将军岭和一二九师陈列馆三部分组成,1996年国务院将其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司令部旧址分为上、下、后三个四合院,现在仍旧完整保存着一二九师司令部会议室,司令部办公室、刘伯承、邓小平等师首长的宿办室以及生活用品、手稿文件、武器弹药、木刻版画和照片等陈设。

129师司令部旧址。

    司令部旧址的下院当中,一株丁香,一株紫荆同庭相映、竞相争艳,它们是刘伯承、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在1941年亲手种下的,七十余载光华过后,不见当年的战火纷飞、金戈铁马,但每每清风拂过,氤氲怡人的花香仍放佛讲述着战争岁月里,革命前辈们乐观的必胜信念和泰然豁达的情怀。

129师司令部旧址。

    “九千将士进涉县,三十万大军出太行”。一二九师在赤岸村驻扎的6年时间里,这片赤色的太行沃土造就了赫赫有名、屡建奇功的“刘邓大军”,走出了一位改革开放总设计师、两位元帅、三百六十多位将军,赤岸村因此被誉为“中国第二代领导核心的摇篮”。

129师司令部旧址。

    除了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外,晋冀鲁豫边区政府、华北新华广播电台、新华日报社等110多个党政机关单位都曾长期驻扎涉县,为抗日战争胜利和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西北约百米处就是革命丰碑将军岭,刘伯承、徐向前等众多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魂归于此,这里是除北京八宝山外集中安放将帅灵骨最多的地方。从岭下登上129级石砌台阶,是刘伯承纪念亭,往上登129个台阶就到达徐向前纪念亭。将军岭上瀑布垂崖,蔽翳幽深,129师将士和涉县干部群众凿崖开山协力修建的“漳南大渠”引着清澈的漳河水川流不息,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的“将军岭”三个字历经岁月荏苒,依旧遒劲有力、熠熠生辉。

将军岭。

    将帅们生前心系太行山,死后魂归将军岭这一片忠烈的赤色土地,镌刻着他们革命的青春记忆和崇高理想,奏响着一个国家的时代号角与华彩乐章。

    战火淬炼,记忆流转,曲折沧桑的战争岁月渐行渐远,芳华翩跹的七十载魅力启航,今天赤岸村已经成为全国先进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涉县美丽乡村建设中,赤岸村集纳自然生态“红”、革命文化“红”、特色农业“红”等红色要素,在“中国太行红河谷”中以崭新的面貌昂首讲述着让人难以忘却、永不褪色的中国华彩赤岸红。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