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制造”质量竞争力全省第一

2016-12-19 15: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呼延世聪)日前,河北省质监局发布了《2015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和名优产品发展状况》,对全省140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了近60万个相关数据的测算,结果显示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整体稳定提升,保定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全省排名第一,石家庄、秦皇岛质量竞争力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

    2015年,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各类风险挑战增多的背景下,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稳步提升,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产品实物质量水平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投入力度持续增强、核心技术能力大幅提升。

    根据全省制造业31个行业相关数据测算结果显示,21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均有提高。

    其中,汽车制造业,医药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等9个行业的质量竞争力指数超过了全省制造业行业的平均水平,进入中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具备一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潜力。

    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家具制造业等20个行业在原水平上呈较小幅度的上下波动,质量竞争力仍处于欠竞争力阶段。测算结果表明,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石化产业仍是支撑我省经济发展的三大优势产业。

    “保定制造”质量竞争力全省第一

    从区域分布看,2015年河北中部地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整体较强,其中,“保定制造”质量竞争力指数超过84实现了跨越式提升,成为全省首个进入中等竞争力发展阶段的地区。石家庄、秦皇岛、廊坊紧随其后,进入初等质量竞争力发展阶段。

    随着发展能力的提高,全省多数地区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发展的协调性趋于改善。保定、石家庄的质量水平和发展能力同时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显示出了较强的质量竞争力。

    尽管自2009年以来我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保持了较好的增长势头,但仍旧低于全国平均值,与我省在全国经济总量的位次不相适应。自主创新能力较弱、国际市场不容乐观、区域间质量竞争力发展有失协调成为制约我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主要问题。

    “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取得成效

    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有效期内(2013-2015年)共有河北省名牌产品1365项,河北省优质产品1045项,河北省服务名牌325项。名优产品总销售收入达15694.5亿元,出口总额132.9亿美元,名优产品生产企业实现利润946.1亿元,工业增加值3079.4亿元,较上年增长7.8%。

    在全省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承压运行的形势下,名优企业经济效益继续保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的发展态势,经济贡献显著增强同时区域品牌作用明显,反映出我省推进名牌发展战略和“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取得积极成效。

相关新闻

2015年河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提高0.66

2016-12-16 21:55:18

12月16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2015年河北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和名优产品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发布2015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制定的测算方法,经对全省14000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相关数据的测算,2015年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1.79,比2014年提高0.66。同时连续10年的跟踪测算结果表明,我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整体呈现持续提高的态势。

秦皇岛市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工作现场会召开

2016-05-25 15:30:02

为提升装备制造业企业产品质量和行业竞争力,推进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创建工作,5月24日,全市装备制造业质量提升工作现场会在中铁山桥集团召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