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石家庄火车站服务台也能改签车票 还有这些好消息

2016-12-19 18:58: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2017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方便旅客快速、便捷出行。其中,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厅的服务台将进行改造,春运期间,已进站旅客可直接在服务台办理改签车票业务。

    1月5日调图,省会新增至昆明、福田方向高铁列车

    春运期间省会火车站服务台也能改签车票

    河北日报记者 王萌

    记者昨日从石家庄火车站获悉,随着2017年1月5日铁路调图日期的临近,省会石家庄火车站增开停运列车信息也随之出炉,调图之后石家庄新客站将办理客运业务列车430列(较旧图减少3列),其中,省会石家庄将首次实现与昆明、福田方向的高铁直达。此外记者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还将出台多项便民利民措施,方便旅客快速、便捷出行。其中,石家庄火车站候车厅的服务台将进行改造,春运期间,已进站旅客可直接在服务台办理改签车票业务。

    省会首开昆明、福田方向高铁

    来自石家庄火车站的消息显示,2017年1月5日调图后,石家庄新客站将办理客运业务列车430列(较旧图减少3列);其中高铁276列(较旧图减少3列),普速列车154列(与旧图持平)。石家庄北站办理客运业务旅客列车86列。具体变化有:石家庄新客站将首开昆明方向高铁列车2对:具体车次为北京西-昆明南G403/4次、G405/6次;动车组卧铺列车1对:车次为北京西-昆明南D939/40次;同时,还将首开福田方向高铁列车2对:车次为北京西-福田G71/2次、G79/80次;另外,还将新增旅客列车1对:车次为大连北~武汉G2625/G2626次。

    另据记者了解,明年1月5日起石家庄新客站还将有4对变更运行区段,其中包括北京西-北海G529/30次,变更为北京西-南宁东;北京西-桂林北K21/2次,变更为北京西-南宁;保定-南京K849、K850次,变更为保定-上海;乌鲁木齐-济南K1338、K1337次,变更为伊宁-济南。 天津西-太原南D2021/2次将升级为高速动车组,车次改为G2609/10次,旅客出行将更为舒适。

    此外,此次铁路调图后,天津西-石家庄D6725/4次,郑州-呼和浩特东K1626、K1625次将停运,石家庄-沈阳北G4766、G4765次、石家庄-天津西G9070次也将取消高峰线运行,广大旅客请多加留意。

    石家庄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2017年1月5日调图后,部分旅客列车开行及列车时刻将有变化,请旅客关注车站公告或登录www.12306.cn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进行查询。

    火车站服务台也能改签车票

    同时来自铁路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春运期间,使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网购车票比例接近70%,针对此北京铁路局将在车站、代售处、流动售票车、自助售票、自助取票五种售票方式共计开放2643个窗口,其中自助售取票机总数达到969台,也创历史最高。同时铁路部门将在北京西、石家庄、唐山等主要大站,增设退票、改签窗口,划分退票、改签区域,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上大站在春运高峰时,将开设退票窗口60个、改签窗口58个。同时,为办理当日车票改签退票和购买当日车票的旅客开设便捷服务,设立专口办理当日客票业务,其他车站,也增设退票、改签窗口,提高退票、改签效率。

    记者还了解到,春运前夕,铁路部门还对北京西、唐山、石家庄等11个车站的12个服务台进行改造,增加改签业务,针对已经进站的旅客,可以直接在候车厅的服务台办理当日、本站的改签业务,省去了出站才能改签车票的麻烦。

    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增开临客达155.5对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2017年春运期间,该局预计发送旅客达3150万人,同比增长6%。高峰日预计单日发送旅客将突破100万人。根据客流调查,2017年春运仍以学生、务工人员、探亲流为主,将形成“节前高度集中,节后相对分散”的态势。预计进入春运后的1月13日-19日以学生流和务工人员为主;1月20日-26日客流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学生、务工人员、探亲三大客流交织重叠,其中23日-25日将形成客流最高峰。节后,因开学日期集中在2月中旬左右,预计客流相对分散,整体较为平稳。

    此外,为满足2017年春运旅客出行需求,北京铁路局节前安排始发增开列车运行线80对,节后安排始发增开列车运行线75.5对。春运期间,北京铁路局日均发送能力将达到近90万人,基本满足预测高峰日旅客出行需求,最大限度释放运力。记者了解到,增开的临客列车将重点集中在东北以及合肥、蚌埠、武汉、西安等能力紧张方向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在客流较大方向安排增开普速列车,将增开武汉方向直达特快列车;以及成都、重庆、南昌方向快速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增开临客信息变化较大,旅客可关注车站信息以及12306网站,及时了解相关列车信息。

    特殊旅客可拨打电话预约优先进站

    此外,2017年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继续打造售票“爱心窗口”、客运“爱心服务组”和车站“爱心热线”,实现无缝对接服务,针对重病患者和特殊困难旅客,可提前拨打12306客服电话或石家庄火车站的爱心服务电话0311-80943111提前预约,车站将为这些旅客提供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以及轮椅、担架等“一条龙”服务。

    同时北京铁路局还继续在北京西、天津、石家庄等大站实行实名制爱心卡接送站服务,在唐山、邯郸、邢台、沧州、德州、衡水、张家口、承德8个地级市车站实行实名制站台票服务,方便旅客接送站。另据记者了解到,石家庄新客站还设置了“爱心候车专区”,并设立了“爱心小医院”,在旅客列车上配备“爱心医药箱”,为旅行中突发急病的旅客提供救助。

相关新闻

河北11个春运便民小细节 温暖你的回家路

2016-12-19 18:21:19

纵使山水阻隔、风雪载途,也不敌归心似箭。2017年春运,咱河北铁路和民航推出了多项便民、利民措施,这些举措虽都是小细节,却能让回家的心在旅途中备感温暖。

2017年春运衡水火车站加开10对列车

2016-12-19 15:05:26

近日从衡水火车站获悉,2017年铁路春运期间,衡水火车站预计增开10对旅客列车,并有多趟图定客车发生变化。

抢票首日热门火车票遭“秒杀” 春运抢票小心“四大陷阱”

2016-12-16 10:54:33

15日14点,12306网络、铁路12306手机客户端和订票电话95105105开始发售春运第一天(2017年1月13日)的火车票。与往年相比,“抢票大战”第一天就火药味儿十足,石家庄热门线路火车票几乎瞬间遭秒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