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冀商大剧《布衣天下》 揭秘拍摄背后的艰辛

2016-12-19 22:39: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布衣天下》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拍摄,河北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以高阳的纺织文化为背景,讲述了民国初年到抗战时期,爱国冀商为实现“天下民众皆有衣穿”的理想,实业救国,不畏生死,抵御外敌的传奇故事。

    冀商大剧背后的故事

    ——电视剧《布衣天下》拍摄现场探班

探班冀商大剧《布衣天下》 揭秘拍摄背后的艰辛

电视剧《布衣天下》演员刘威(左)、孙宁在片场接受媒体采访。田恬摄

探班冀商大剧《布衣天下》 揭秘拍摄背后的艰辛

电视剧《布衣天下》剧照。田恬摄

探班冀商大剧《布衣天下》 揭秘拍摄背后的艰辛

电视剧《布衣天下》主演沈泰。田恬摄    

    见习记者 田恬

    延寿堂李家大药房、陈希光牙科医院、王记福利达总号、永和棉布庄,一条百米长的石板街上,各种店铺商号鳞次栉比,买卖兴隆,街角的烧鸡铺子飘散出诱人的香气,五颜六色的布匹样品在卖布的摊子上一字排开,不时在风中舞动……近日,我省重点打造的冀商题材电视剧《布衣天下》在北京王佐影视基地进行了首次媒体探班。记者置身其中,仿佛瞬间穿越到了民国,彼时保定高阳城内的繁华景象历历在目。

    《布衣天下》由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北影视集团等单位联合拍摄,河北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以高阳的纺织文化为背景,讲述了民国初年到抗战时期,爱国冀商为实现“天下民众皆有衣穿”的理想,实业救国,不畏生死,抵御外敌的传奇故事。著名导演李三林、编剧刘克中根据历史上冀商代表人物的故事进行了再度创作,剧中角色的塑造既尊重历史又有所创新。

    探班当天,恰逢剧组在拍摄一场高阳民众迎接抗日队伍的戏,上百位群众演员的参与让影视基地变得热闹非常:高阳城内,敌寇残部被扫荡干净,身着八路军军服的抗日队伍浩浩荡荡走过街头,老百姓欢欣鼓舞,夹道相迎,城内锣鼓喧天,处处洋溢着胜利的喜庆气氛。导演李三林端坐在摄像机旁,现场指挥拍摄。主演沈泰、孙宁以及刘威、岳红、侯天来等著名演员都现身片场,随时听候调度。而在拍摄间隙,群演们也都没闲着,纷纷与自己喜爱的演员合影留念。

    青年演员沈泰饰演的男主角苏墨林是剧中冀商的杰出代表,孙宁饰演的女主角王云锦是苏墨林的结发妻子。时值隆冬,寒风刺骨,记者好奇地问,这么冷的天演员们是怎么保暖的?沈泰笑着说:“你看我穿的这个戏服,是长的棉袍,因为比较宽松,所以我还在里面套了差不多两三条保暖裤,然后又贴了一后背的暖贴,所以冷可难不倒我!”孙宁则表示,自己买了好几个暖水袋,候场的时间经常是暖手袋不离手,这个快凉了就赶紧换另一个。

    《布衣天下》制片人杨栋介绍,为了达到完美的效果,这场欢迎抗日队伍进城的戏连续拍摄了四遍,演员们一站就是几个钟头,但没一个人叫苦叫累。此外,剧组跨越大江南北,辗转保定高阳、顺平,上海盛强、车墩、苗棚影视基地,北京王佐影视基地等多地取景。为了真实再现各类场景,剧中的市集、染坊、织布坊等均为实景搭建,河北电影制片厂与八一电影制片厂更是清仓出动所有道具装备,包括坦克、枪械等,总量多达数万件。颇具历史感的场景、道具、服装等让观众产生了很强的代入感。

相关新闻

京津冀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论坛落帷

2016-12-19 08:21:10

12月11日,由邢台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邢台市供销合作社、邢台市桥东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改革与创新·京津冀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论坛”在邢台举办。

石家庄多项举措鼓励冀商回归创业

2016-12-05 08:23:22

为繁荣民营经济,增强发展活力,石家庄市日前出台《关于鼓励冀商回归创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多举措鼓励和引导冀商回归创业发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