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集中开工十大绿色产业项目205个 总投资1358亿

2016-12-20 08:4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承德市安排项目推介、集中开工、现场观摩等系列主题活动14项。

    发展生态生财聚财 涵养水源拓展财源

    承德瞄准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石胜杰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12月17日,走进滦平县长山峪镇东营村,投资70亿元的金山岭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目前,已完成了林地租赁、部分土地收储和项目区整体规划,清理了31条雪道。

    今年,承德市安排项目推介、集中开工、现场观摩等系列主题活动14项,与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集中开工十大绿色产业项目205个,总投资达1358亿元,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这成为承德绿色发展的动力。”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表示,必须努力走出一条发展生态实现生财聚财、涵养水源实现拓展财源的绿色发展之路。

    坚持规划先行,发挥规划的统筹指导和引领作用,促进各主导产业能够有顺序、有重点、有方法地发展。目前,已完成《承德市国家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建设规划(2014—2030)》《承德市尾矿综合资源开发利用千亿元产业规划(2014—2020)》的编制;正在开展《承德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规划(2016-2020)》《承德市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承德市天然矿泉水和山泉水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承德市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等编制工作。

    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总体布局,围绕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国家绿色发展先行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国际旅游城市“三区一城”发展定位,根据不同区域的功能作用,对产业发展进行了明确布局。其中,中部地区主要包括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核心区的双桥、双滦、高新区及承德县,重点实施“一带三区”城市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发展的“火车头”和“增长极”,吸引京津产业和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资源转移,承接非紧密型行政辅助服务机构,实现与京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北部地区地处生态涵养保护区的核心区域,主要包括围场北部、丰宁北部和隆化东北部,坚持以生态保护建设为重心,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清洁能源、天然山泉水、康养等产业。西部地区紧邻京津,区位优势明显,主要包括滦平、兴隆、营子和丰宁中南部,重点打造环京津产业承载隆起带,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新型建材、食品医药、天然山泉水产业。东部地区包括围场中南部、隆化中南部、平泉和宽城,重点打造出海通道产业聚集隆起带,建设连通辽蒙与沿海、港口与腹地的经济走廊和绿色产业聚集区,重点发展钒钛新材料、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

    围绕十大绿色产业,该市组建了10个产业推进小组,构建绿色现代产业体系。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实施冰雪运动、休闲康养、文化创意等亿元以上文化旅游项目161个,计划总投资890亿元,荣获“亚洲最受欢迎旅游城市”。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引进云计算、分析、应用、交易项目总投资达685亿元,集大数据绿色存储和清洗、挖掘、应用等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聚集效应初步显现。天然山泉水产业,开发培育了伊逊山泉等一批自有品牌,引进了农夫山泉、阿尔山等21个山泉水项目。钒钛新材料产业,谋划实施了钒铝合金等一批高端钒钛材料及制品项目,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到12家。先进装备制造业,谋划储备了项目151个,总投资1177亿元。新型建材产业,现有德厦建材等100多家建材企业,产值超过100亿元,被工信部列为工业固体废弃物再利用基地。绿色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培育形成了以露露股份、怡达食品等国家级龙头企业和神栗、森源等省级龙头企业。清洁能源产业,全市水电、光电、风电装机容量达到332.15万千瓦、发电量为53.2亿千瓦时。节能环保产业,培育了具备一定规模的环保类企业89家,被确定为“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城市”“环保部环保技术国际合作基地”和“全省生态环保产业示范区”。现代物流业,正在加快建设农产品冷链物流园、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项目,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转变。

    抓住重大项目,为实现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对重大项目实行领导责任制,做到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扎实开展项目督导,千方百计争取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创新项目管理体制,加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建立重大项目绿色服务通道,实行“一个窗口”“一条龙”全程化服务,提高行政效率。另外,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严格实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压缩审批事项,缩小审批范围,优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行网上政务与网上服务。

相关新闻

承德高新区高铁商圈周边区域整体提升项目开工

2016-12-20 08:29:53

日前,承德高新区高铁商圈周边实施的整体提升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工程包括7条道路、4座桥梁及相应附属工程。

承德瞄准绿色发展推动转型升级

2016-12-20 06:27:55

今年,承德市安排项目推介、集中开工、现场观摩等系列主题活动14项,与北京中关村互联网文创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集中开工十大绿色产业项目205个,总投资达1358亿元,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