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15年义务普法邯郸一老人用法津保护自身和他人权益

2016-12-20 08:53:50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12月18日上午,邯郸市73岁的退休工人王清玉在邯钢百三生活区开始了周末义务普法宣传活动。老人利用节假日走街串巷义务普法已经15年了,深受大家称赞。

12月18日上午,邯郸市73岁的退休工人王清玉在邯钢百三生活区开始了周末义务普法宣传活动。老人利用节假日走街串巷义务普法已经15年了,深受大家称赞。

18日上午,王清玉老人告诉记者,他原来是邯钢的一位普通工人,15年前他从邯钢退休的时候,住的是公家房子,每月定时交房租。退休后不久,老人赶上了国家房改政策,领到了房产证,居住的房子归个人所有。然而时间不长,房屋管理处的人员告诉王清玉,他所居住的房子仍然是单位房,不应归个人所有。“我交了钱,领到了房产证,上面写的就是我的名字,为什么说房子仍归单位?”王清玉决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于是,他骑车去新华书店买了《物权法》等法律书籍。从书本上他找到了房屋归属的依据,书中的字字句句让他有了底气,于是他再次来到了房屋管理处。老人手持《物权法》告诉对方,“房子是我的,并且从法律来讲,小区里的树木、草坪以及公用设施都为群众所有,你回家看完这本书再来理论吧。”对方竟无言以对。

王清玉老人用法律争取到房屋所有权这件事很快在小区流传开来,同时他将自己购买的《物权法》、《宪法》等法律书籍拿给周围的人看,讲给邻居们听,让小区居民人人学习法律,利用法律。渐渐地王清玉老人发现自己的知识有限,于是坚持每天观看《焦点访谈》、《法治在线》、《今日说法》等法治节目。看完后老人便与邯郸法律界人士交流心得,学习调解方法。自此,王清玉老人将普法这件事作为了自己的爱好和乐趣。

王清玉的老伴表示,起初他做这件事的时候,家人不能理解,他就自己在外偷偷买书。因为王清玉老人的坚持,老伴最终由理解变成支持。此后老人便不再局限于小区,他走公园串街道,每到一处便将自己收藏的法律书籍摆出来供大家阅读。不仅如此,王清玉老人还免费当起了调解员。不管是否认识,他都热情帮助。一次,一位在邮政局工作的人员被单位无故解除了劳动关系,正当没有头绪的时候,他碰到了正在义务普法宣传的王清玉老人。在王清玉老人的帮助建议下,该员工找到了邯郸市劳动仲裁委员会,使事情得到了妥善处理。当该员工拿出现金感谢老人时,被婉言谢绝了。

如今,王清玉老人义务普法已有15年了,他印制了名片、宣传单和条幅,自费购买了《宪法》、《继承法》、《教育法》等法律法规读本70多本,供大家免费阅读。王清玉老人说:“我既然拿了国家退休金,就有义务为国家做点事情。普法既是兴趣爱好,也是我的职责。我要活到老,学到老,帮到老。”(记者 杨伟广)

相关新闻

“头盔防宝马同学认出”普法还是戏谑?

2016-12-19 10:54:45

这反证了一种社会弊端与社会心理弊端,而这种弊端正是对于财富畸形崇拜的折射,既不该成为官方的宣传材料,更不该被执法者拿来作为戏说交通法规的内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