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汇聚水资源保护利用的强大合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0 09:14:36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鱼儿游、鸟儿飞、路如带、桥如虹……经过综合治理和开发,邢台市七里河已成为市民休闲、观光、游乐的好去处。河北日报记者 赵永辉摄

    近日,省政协召开“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题协商会,各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共同推进,把1号提案转化为加强我省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具体措施——

    □河北日报记者 高原雪

    8大工程修复“华北之肾”

    白洋淀是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泊,被誉为“华北之肾”,在维护华北地区生态系统平衡、调节河北乃至京津地区气候、补充周边地区地下水源、调蓄洪水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珍稀物种资源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生态安全体系建设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受人口快速增长、经济活动增加、区域气候变化等因素影响,入淀水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平衡遭到破坏,极大影响和制约了白洋淀生态功能的发挥。

    “为尽快恢复白洋淀自然风貌,我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牵头研究编制了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规划。”在日前举行的省政协“加强水资源保护与利用”专题协商会上,省发改委副主任贾乐堂表示,该规划实施范围为白洋淀淀区及环淀的安新县、容城县、雄县、高阳县、任丘市等县(市)和上游关联县(市),重点实施引水调水、污染综合治理、村镇布局优化、入淀河流整治、生态环境修复、淀区维护管护、产业转型升级和能力设施建设等8大工程,工程估算总投资约245.82亿元。

    按照规划,省直有关部门、保定市、任丘市及环淀各县(市)认真落实治理任务,迅速启动实施了一批治理工程。

    ——加快建设引黄入冀补淀工程。该项目已得到国家资金支持,预计2017年建成通水,新增引黄水量6.2亿立方米,向白洋淀生态补水指标为1.1亿立方米。

    ——加强白洋淀外源污染治理。白洋淀外源污染物主要来源是府河。2015年,省发改委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支持,迅速启动了保定市3个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工程,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工。

    ——加强内源污染治理。集中实施了三个阶段清网行动,共清理网箱网栏网围1.2万亩,河道清淤16.6公里,清理土方27.4万立方米,建设航道及村庄护坡60公里。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集中力量抓好淀区垃圾污水处理、厕所改造、饮水安全、街道硬化、民宿改造等15件实事。

    ——环淀绿化。今年以来,陆地板块完成植树11000余亩,水区板块完成荷花等水生植物种植10000余亩。

    “相信在有关部门和环淀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下,白洋淀一定会恢复碧水鳞波、鱼跃鸟翔的自然风貌。同时,我们也将积极推进衡水湖、南大港等湿地的保护与治理,努力扩大退耕还林还湿面积,不断扩大我省的生态空间。”省发改委副主任贾乐堂说。

    多措并举改善水环境质量

    “截止到今年10月底,纳入国家考核的74个断面中,达到或好于Ⅲ类的水质断面比例为43.2%,比国家设定的年度目标高出2.7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为36.5%,比年度目标多下降5.4个百分点。地下水水质极差比例控制为零。”省环保厅副厅长赵军表示,各级各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坚持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多措并举,狠抓落实,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严格控制工业污染源排放。全省180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中,已有139个园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129个园区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全省共排查“十小”项目142个,已完成取缔任务40个,其他取缔工作正在抓紧落实。

    深入推进城镇生活和农业污染源治理。全省列入升级改造任务的28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已有15座工程完成建设,10座正在建设,3座处于前期准备阶段。省环保厅联合省农业厅推进全省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及养殖场(小区)关闭搬迁,全省已完成190个禁养区划定工作。

    大力实施重污染水体治理攻坚。为确保重污染河流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我省及时启动了不达标水体达标方案的编制工作,将治污任务逐一落实到各排污单位。列入2016年治理计划的12条重污染河流,共谋划入河排污口管控、河道清淤疏浚、河湖湿地建设等65个重点治污工程,总投资33.7亿元,中央专项资金支持12.21亿元。

    着力强化水生态保护措施。在岗南、黄壁庄、王快、大浪淀等4个水库启动了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隔离防护试点工作,落实试点补助资金6980万元。深入推进滦河流域国土江河综合整治。在滦河上游、潘大水库、淋河、黎河、沙河实施了水资源节约利用与配置、水土环境污染治理、河湖生态保护与修复、综合管理与监控能力建设等工程。

    持续加大水污染监督执法力度。全省各级环境执法部门围绕全省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十小”污染企业关停取缔等专项行动,坚持标准从严、监管从严、查处从严,始终保持对涉水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打击态势。

    “到2017年底前,对具备建站条件的饮用水水源地、国省控河流断面、跨市河流断面、入海河流控制断面建设水质自动站,实现水质实时监控;到2019年,完成全省具备建站条件的跨县界河流断面水质自动站建设,并实现省市县环境保护部门联网。到2020年,基本形成全省规范统一、天地一体、上下协调、信息共享的水生态环境监测网。”省环保厅副厅长赵军说。

    创新管理模式抓长效

    “‘河长制’是新时期加强河流管理与保护、推进水污染治理的一项行之有效的新举措。”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张宝全表示,按照“河长制”的要求,我省将结合行政区域与自然河系,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组织体系。建立“河长”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开展河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水域岸线、非法采砂洗矿、擅自取水排污等严重影响河道行洪和水体功能的违法违规行为。

    围绕新时期水利改革发展工作需要,我省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不断加强水利法治建设,提高水利法制化管理水平。力争到“十三五”末,用水总量控制在220亿立方米,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5,万元GDP用水量下降率达到25%,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达到75%。

    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围绕“控制用水总量、提高用水效率”这一目标,按照“农业抓灌区、工业抓园区、生活抓社区”的原则,省水利厅提出进一步抓好农业、工业、城镇生活节水的具体目标和措施。

    ——抓农业节水。重点实施15个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依托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项目建设,“十三五”期间规划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500万亩,发展农业灌溉信息化建设,加强节水灌溉技术的试验和推广,让广大农民合作组织掌握节水灌溉技术。

    ——抓工业节水。推进工业企业节水技术改造和工业园区废水深度处理及回收利用,利用价格杠杆,提高产业准入门槛,严控高耗水企业上马。结合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园区内产业实行统一供排水、统一集中处理回用,提高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到2020年,工业用水总量控制在38亿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85%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12立方米。

    ——抓生活节水。推进节水型社区建设,鼓励新建小区设置中水系统分质供水,推广和使用节水器具,普及节水技术,建立健全节水激励机制。力争到2020年,城乡生活用水总量控制在37亿立方米,城镇管网漏失率降至12%以内。

    今年以来,我省创新体制机制,经过积极探索实践,提炼出“确权定价、控管结合、内节外引、综合治理”模式,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根据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评估报告,我省试点区浅层地下水埋深下降速率有所减缓,60%面积的深层地下水埋深呈现回升态势。

    “加强制度创新研究,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省水利厅副巡视员张宝全表示,我省将加快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区积极推广“超用加价”“一提一补”和“终端水价”农业水价改革模式,推行“以电折水”收费模式,尽快落实新的水价政策。积极推行农业水权交易制度,按照“持续开发、以地定水、水随地走、分水到户”的原则,尽快完成新增试点县的水权确权登记工作。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