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听障人士考取驾照可获1500元补贴

2016-12-20 10:41: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目前,省会共有两所可以为听障人士提供学车服务的驾校,如有学车意愿,可与市聋人协会联系。

教练和学员间的交流很顺畅

晒一晒刚到手的驾照

听障学员王克已经能在驾校辅导其他的听障人士了

市聋人协会会长吴杰激动地写下将拿到驾照的心情

    燕赵都市报记者 李珂 实习生 陈晓梅 文/图

    近日,本报记者探访了正在驾校学车、考取驾照的一批听障学员,他们虽然无法与别人正常交流,学习与接受新鲜事物面临更大的困难,但他们努力学习希望掌握更多生存技能,积极融入社会。他们是听障人士,同样有追求的梦想。目前,省会共有两所可以为听障人士提供学车服务的驾校,如有学车意愿,可与市聋人协会联系。

      1 我们也能开车上下班了

    2016年12月16日上午,记者在石家庄市安和驾校见到了正在学习开车的听障人士。天气虽很冷,但训练场上,这些进行驾驶学习的特殊学员热情很高涨。“能多掌握一门生存技能,我们特别珍惜机会,很开心!”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一位听障学员激动地表示。

    市聋人协会会长吴杰现在就是安和驾校的一名学员,吴杰现在已经考到科四了,马上就能拿到驾照。面对记者的采访,吴杰用纸笔和我们交流,说到激动时刻,吴杰直接用手语比划。吴杰说,“以往河北省仅秦皇岛、廊坊两地有专门为听障人士服务的驾校,石市听障人员只能去北京学车,少说得花两三万,而且两地跑浪费许多时间和精力,现在方便多了。”他希望能通过媒体宣传的力量,让更多石家庄本地听障人士知道在家门口就能学车。

    “听障人士朋友考取驾照后,家离得远的,可以开车去上班了,也有机会自驾出去旅游了!” 吴杰告诉记者,学会开车,考取驾照,不仅生活上方便了,而且还多了一项生存技能。有一名已经拿到驾照的听障人士王克,他已经从学员升级到辅助教练了。在训练场上,王克积极用手语辅助教练和学员。

      2 听障人士学车意愿很强烈

    “听障人士的学车能力和正常人差不多,甚至学得比正常人还要快。因为他们耳朵听不见,所以他们比健全人更专注,注意力更集中,短期记忆力比较好。”安和驾校武建伟教练说,他会一些简单的手语可以和听障人士学员沟通,除此之外,教练员的车上还贴满了小纸条,挂着纸和笔用于文字交流,在教练车上还有驾驶用语的文字指示牌,上面标注“打火”、“起步”、“掉头”、“会车”等基本驾车指示词,用手一指,就能心领神会。而在车辆行驶中,听障人士学员听不到发动机的声音,武教练会教他们通过车辆自身的震动来感知发动机的转速,从而控制油门、离合和换挡。

    他们做得不错,武教练会竖起大拇指称赞,学员也会回以“点赞”手势表示感谢。当然,也会有个别听障学员学习速度较慢,但对于教练来说,他们会用更多的耐心去悉心教导。武建伟教练说,经他教学成功考取驾照的听障学员有50多人,通过率非常高。

    从他了解到的反馈来看,他们很珍惜来之不易的驾照,学会之后仍会反复练习驾驶,现在开得都不错。“昨天有一位听障人士学员刚刚拿到驾照,开心得跳了起来,手舞足蹈的像小孩一样。”另外,听障学员学习的欲望很迫切,他们对自己的要求也很高,他们的理论考试通常都能拿到98、99分的高分。

     3 听障学员通过体检即可报名学车

    安和驾校的负责人梁萌告诉记者,因为亲属中也有听障人士,了解他们的切实诉求,也关注他们的生活,办听障人士可以学车的驾校也是他的愿望。2016年1月底,安和驾校和市聋人协会联合开始为听障人士进行驾车培训,并对驾校的训练场、教室、营业厅、宿舍、卫生间等进行了无障碍设施的改造。

    梁萌说,刚开始的时候不是太顺利,一直在慢慢地摸索。驾校的听障人士教练都会一些简单的手语,但南北方的手语也是有差异的,与南方的听障人士学员有时候会存在沟通障碍,他们就直接用纸笔交流。之后聘请专门的手语老师,培训教练、培养学员,如今,一年多以来已经有100多名听障人士学员通过安和驾校考取了C1驾照。他们中不仅有本市、本省的听障人士,因为当地缺少类似驾校,甚至上海、浙江、广东等地的听障人士都来这里学习,驾校还为这些学员安排了免费住宿。

    据了解,石家庄市约有17.3万名听障人士,省会共有两所驾校可为他们提供学车服务。而听障人士学车报名的话会有优惠,而且石家庄市对于2011年1月1日后通过机动车驾驶培训考核,取得C1、C2、C5类型《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的残疾人,将给予一次性补贴驾驶技能培训费1500元。

    与正常人一样,只要通过体检,结果符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第十一条规定的,就可到规定驾校报名参加培训、考试。体检条件有两个:一是能听见50厘米外的声音,二是能辨别出声音是从哪个方向发出来的。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以上条件的,同样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机动车驾驶证。

    “虽然学车要按照教学大纲来,但针对听障人士还没有固定、专门的教科书,更多的是凭借教练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我相信今后在听障人士学车方面,相关制度会越来越完善,服务也越来越到位,驾校也将帮助更多有学车需求的听障人士实现梦想。”市聋人协会会长吴杰说。

    想学车的听障朋友可以联系石家庄市聋人协会会长吴杰,联系方式15532126189(可发短信),微信:wujie610016295

相关新闻

廊坊三河目前不能处理北京驾照违章

2016-11-29 10:33:22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廊坊三河何时可以处理北京驾照的违章”问题。

下月起学驾照先学后付 石家庄驾校:价格由市场决定

2016-09-22 10:23:27

交通运输部、工商总局日前发布《机动车驾驶培训先学后付、计时收费模式服务合同(示范文本)》,自今年10月1日起实施。记者从省会几家驾校了解到,驾驶培训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培训价格基本由市场决定,这份合同示范文本的发布和实施,不会对培训价格产生多大影响。

张家口市首家通用航空企业试运行 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考飞机驾照

2016-07-18 08:29:37

宇翔盛泰航空产业公司2015年7月入驻北方硅谷高科园区,开展飞行地面保障服务和飞行机销售及航空器托管、通航交通飞行、航空救援、森林防火、电力巡线、飞机播种、航拍航测等航空业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