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就该保持拒用问题明星的“洁癖”

2016-12-20 10:3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艳荣
央视设定的“三个不用”门槛,坚决将那些“三俗”节目和有污点与道德瑕疵的演员拒于春晚门外,这种为观众和社会负责的“把关”精神,令人拍手称快。尤其是对问题明星的拒绝,抬高了央视春晚的准入门槛,有利于提升演艺人员的道德水准,有利于净化娱乐演艺圈的风气。

    □屈正州

    距离2017年春节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了,央视春晚也正在紧张筹备当中。央视高层表示,将坚持“三个不用”原则:低俗媚俗的节目不用;格调不高的节目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不用。对吸过毒的明星、打过架的艺人、搞婚外恋的明星、观众口碑不好片酬却是“天价”的影视明星等艺人,央视春晚将通通拒绝。(据人民网12月19日报道)

    央视设定的“三个不用”门槛,坚决将那些“三俗”节目和有污点与道德瑕疵的演员拒于春晚门外,这种为观众和社会负责的“把关”精神,令人拍手称快。尤其是对问题明星的拒绝,抬高了央视春晚的准入门槛,有利于提升演艺人员的道德水准,有利于净化娱乐演艺圈的风气。

    也许,有人会为问题明星辩解,认为央视春晚将其拒于门外,有些太过苛刻——应该将问题明星的道德瑕疵与其表演水平分开来看,不能因前者否认后者。这种说法显然经不起推敲。其一,演艺明星是万人关注的公众人物,在传递价值观念、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具有一般人不可比拟的影响;其二,央视春晚是一个传播力、影响力极为强大的平台,其用什么样的节目和演员,往往向整个社会传递出什么样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因此,只有让那些德艺双馨的优秀演员和艺术家成为主角,央视春晚才能用精彩的节目和正确的价值取向感动观众、感染观众、影响观众,传播正能量;否则,让那些行为不端甚至有过违法劣迹的艺人登上春晚舞台,其负面示范效果,就会如污染社会风尚之“霾”,在极大的范围内蔓延。

    央视春晚拒绝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明星登台,看似“苛刻”,实则体现出弘扬主流价值观、向社会传播正能量的自觉。可以说,这种坚决拒用问题明星的道德“洁癖”,正是央视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的有力体现。

    实际上,从2015年春晚开始,央视就明确了“三个不用”原则,并努力将其贯穿于选择演员、节目的全过程。所有的演艺从业者都应因这“三个不用”而愈发“爱惜羽毛”,自觉坚持以德为先,积极提升个人道德水准,用德艺双馨的“通行证”为自己的演艺生涯开路;所有影视节目、栏目甚至所有媒体,也都应如央视春晚般保持道德“洁癖”,更好地担负起引领风尚、教育人民等神圣职责和使命。

相关新闻

宋丹丹自曝当年上央视春晚 仅拿2000元报酬

2016-12-14 09:40:25

除了事业上的遗憾外,这段长达十年的事业空窗期还给她带来了不小的经济压力,为了生存,她只能不断地接演小品,但是挣的钱也是杯水车薪。

央视鸡年春晚审查:贾玲张小斐郭冬临邵峰现身

2016-12-07 14:31:28

12月7日,央视鸡年春晚语言类节目审查在央视老台进行。喜剧演员贾玲、郭冬临、邵峰现身审查现场,但均对作品准备状况讳莫如深。

央视春晚设四大分会场:西昌桂林上海哈尔滨

2016-11-22 14:17:10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凉山州获悉:2017年央视鸡年春节晚会四大分会场之一将喜落西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