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公路“7·19”灾后重建基本完成

2016-12-20 10:4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近日,省交通厅对邯郸市普通干线公路“7·19”灾后重建情况进行了走访,重点对309国道、平涉线、涉左线的道路水毁严重路段进行了实地察看。

邯郸受损公路灾后重建。燕赵都市报记者 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呼延世聪)近日,省交通厅对邯郸市普通干线公路“7·19”灾后重建情况进行了走访,重点对309国道、平涉线、涉左线的道路水毁严重路段进行了实地察看。截至目前,邯郸市境内东部平原地区重建工作已全部完成,西部重灾区阻断点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除黄龙口由于地形及断点特殊还在进行施工外,其他水毁路段已全部完成重建。预计到2017年4月,剩余重建工作将全部完成。

    灾后5日抢通全部阻断点

    “7·19”暴雨引发的洪水灾害造成邯郸市境内公路阻断点共21处,309国道、107国道、平涉线、涉左线、邢峰线、永峰线、永河线、磁左线等多条道路先后出现交通中断,路基坍塌、涵洞冲毁、挡墙冲垮,造成道路、桥梁受损严重,水毁影响里程达246公里。

    涉县公路站站长刘俊成告诉记者,虽是山区地形,但涉县不少路段都是省道,连通河北、山西、河南等地。为了能快速抢通出一条便道,挖掘机、水泵同时上阵。公路站自有设备30台,为了更快抢通又租赁了30台。“将工程、技术人员分成了4组,每组40人,160人连续奋战了5天,把所有阻断点全部抢通了。”涉县公路站副站长冯计平说起当时的场景仍是历历在目。5日的不眠不休,确保了救灾救援道路的畅通,为邯郸市抢险打通了“生命线”。

    “百日会战”重建严把质量关

    “抢通和重建工作是没有具体时间界线的,基本上就是连轴转,便道抢出来了就开始重建。”冯计平说,“8月22日正式开始重建,重建的道路,通过水利部门的防洪评价进行了调整,提升了防护标准。”

    以100天为目标开展“百日会战”重建工作,目前邯郸市已基本完成普通公路干线的重建,西部重灾区也已完成了主体工程的修建。其中,黄龙口由于地形特殊仍处于在建中。

    黄龙口村地处涉县南部,处于河北与河南的交界处。由于紧挨山体,“7·19”暴雨造成黄龙口村涵洞冲毁2道,105米路基严重损毁,路基受损量达到了17万立方米,致使村中连接外界的唯一道路断交。截至目前,黄龙口工作面已挖除土方12万余立方米,完成第7—10节原石砌拱涵拆除、混凝土拱涵浇筑重建工作,第4—6节石砌拱涵拆除重建正在进行,预计2016年底前可完成此7节涵洞的建设任务。

    自7月19日灾害发生至今,历时150天,邯郸市普通公路干线重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在抢通重建过程中,公路养护系统的工作人员按照“先通后畅、先急后缓”的原则,第一时间抢通了“生命线”,随后又投入到重建工作中。同时,省交通运输厅为灾后重建拨付1.6亿元,目前通过分段拨付已完成投资1.56亿元,占总投资的96%。预计到2017年4月,剩余重建工作将全部完成。

相关新闻

石家庄扎实推进灾后重建工作确保圆满完成任务目标

2016-12-15 08:50:59

“7·19”洪灾过去了近5个月,受灾严重的井陉、平山、赞皇、灵寿、矿区等多个县(区)重建工作的进展如何?

邢台灾后重建:照亮回家路

2016-12-19 19:40:22

当日,维护处工作人员为了确保“7.19”暴雨洪灾后,南市村安装的大型照明设施功能稳定、服务正常,他们利用两天时间,派出大型路灯高空作业设备6台次,工人30余人次,为南市村安装了8盏华灯,并帮助该村维修了故障路灯。

探访磁县南王庄村灾后重建

2016-12-07 11:47:02

12月6日,记者走进灾后重建的磁县南王庄村的护村堤坝现场,看到村里60多名干部群众正在忙碌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