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郡李氏与唐文化高端论坛在隆尧举办 揭秘隆尧与李唐王朝渊源

2016-12-20 10:5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12月17日、18日,赵郡李氏与唐文化高端论坛在隆尧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3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60余人,纵论赵郡李氏对唐文化的贡献。

    燕赵都市报驻邢台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张晓旭 文/图

    12月17日、18日,赵郡李氏与唐文化高端论坛在隆尧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等3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60余人,纵论赵郡李氏对唐文化的贡献。经过两天研讨,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隆尧是李唐王朝的发祥地,是李唐先祖的诞生地,是赵郡李氏的祖籍所在。

    现场:专家认为隆尧是李唐王朝发祥地

    12月17日上午,赵郡李氏与唐文化高端论坛在隆尧开幕。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等30余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知名学者60余人,深挖文物古迹中的历史信息,纵论赵郡李氏对唐文化的贡献。

    经过两天研讨,专家学者一致认为,隆尧是李唐王朝的发祥地,是李唐先祖的诞生地,是赵郡李氏的祖籍所在。

    揭秘:隆尧系赵郡李氏祖籍所在地

    唐代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黄金时代,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然而大唐祖籍却离我们很近,就在距邢台45公里以外,“两山夹一川,不出皇帝出神仙”的隆尧。

    河北隆尧李唐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印林介绍,1947年8月,隆尧县由隆平县和尧山县合并而成。据史书记载,尧时所都柏人城在隆尧境内,已有4300多年的建城史,是远古时期的都城之一。隆尧是中华李氏的发祥地,战国时期,柏人侯李昙在这里繁衍李氏后裔,成为衍派赵郡、陇西李氏的祖庭。

    李印林进一步解释,根据唐代崇贤馆学士、御史台主簿、兼修国史的李延寿在其《北史》卷100及《序传》中所述可以看出,李氏的血缘师祖皋陶,早在史前的尧舜时期就活动在古隆尧一带。隆尧境内的尧山和柏人城是尧帝的始封之地。皋陶之26世孙理征为殷纣时期的冀隶中吴伯,后理征被诛,其妻携儿子利贞逃难,靠食木子得以活命,因以李为姓,被后人尊为受姓始祖。

    李印林说,战国时期赵国柏人李昙官拜上大夫、司徒。后李昙封爵柏人侯,去世后葬在柏人城西900米处,其墓至今尚存。根据省、市文物勘测单位勘测,李昙墓前有墓道及墓区周围的28个族墓,即战国时期柏人李氏族墓群。柏人侯李昙是赵郡李氏和陇西李氏的共同始祖,隆尧也就固然被称之为李氏的祖源。

    据悉,赵郡李氏家族,是我国历史上自秦至唐有名的豪门望族,特别是北朝时期,与太原王氏、博陵崔氏、范阳卢氏、南阳郑氏等世家大族并称于世。这些世家大族所占地域跨州连郡,经济上田连阡陌,政治上世代为官,并与封建统治者互为利用,豪门之间又相互攀引,形成一个强大的政治势力,对当时的政治经济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钩沉

    唐祖陵历史

    隆尧县城正南六公里的魏庄乡王尹村北200米处,有唐高祖李渊第四代祖宣皇帝李熙的建初陵和第三代祖光皇帝李天赐的启运陵,二陵共茔,合称“大唐帝陵”,也是河北平原上唯一的唐朝皇陵。

    唐祖陵经历了1300多年的沧桑之变,如今陵墓封土已平,墓葬呈南北向。墓前曾有四个翁仲两边分列。稍往南,是两个石狮。再向南,六匹石马两厢并列,每匹石马一侧站有控马倌一人。最南,两个石望柱东西相对。如今的唐陵,只有六匹残缺的石马、两个只有身躯的控马倌和两根折断的望柱站在田野上。遥望唐陵遗址,虽然陵前辉煌的建筑荡然无存,但昔日气势雄伟、巍巍壮观的气势犹在。

    文献记载,唐陵于唐代武德元年、贞观二十年、麟德元年、总章年间、咸亨五年、开元十一年、开元十二年、开元十五年、开元二十八年、太和年间、后唐同光年间等均有修建、扩建、整修。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隆尧唐祖陵遗址勘探队领队郭济桥介绍,唐陵为大唐高祖李渊第三代祖李天赐、第四代祖李熙的园陵,二陵共茔。葬于北朝时期,唐代改葬和扩建。仪凤二年五月改墓为陵,赐名建昌陵、延光陵。开元二十八年更名为建初陵、启运陵。

    唐祖陵于1982年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命名为“隆尧唐祖陵”。

相关新闻

隆尧县设施农业助民增收

2016-12-19 08:32:17

日前,隆尧县西良前村农民在大棚内对油麦菜喷洒叶面肥。

隆尧完成全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2016-12-16 14:36:16

年初以来,隆尧县精准发力,多措并举,全力确保计划目标顺利完成。该县按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要求,加强收入分析研判和督导调度,实行分管领导挂帅,落实征管责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