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农民醉心蛋雕挑战京剧108张脸谱

2016-12-20 10:56: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知道,鸡蛋壳又薄又脆,可大城县农民李世华却在鸡蛋壳上成就了他二十年的雕刻技艺。

李世华展示自己的蛋雕作品。

    河北新闻网廊坊电(燕赵都市报记者庞永力 通讯员张春娥、陈彩燕)在日常生活中大家知道,鸡蛋壳又薄又脆,可大城县农民李世华却在鸡蛋壳上成就了他二十年的雕刻技艺。从去年开始,年近花甲的他计划做108枚有关三国、水浒等京剧脸谱系列的蛋雕。

    20年苦功成达人

    李世华是大城县刘演马村村民,今年56岁,1995年开始接触蛋雕艺术。一次他去北京王府井参观工艺品展览,看到蛋雕作品,被深深吸引。回到住处,他开始找来蛋壳反复地擦擦画画。李世华钻研蛋雕没有拜师学艺,高中毕业的他喜欢画画,曾受过同村一位喜好美术的人的指导。

    自制雕刀、选购鸡蛋,学习雕刻技术每一项都从零开始。李世华告诉记者,要成功地完成一件蛋雕作品,从选材、清理、勾图到雕刻,每一环节都需要有足够的耐心。首先是选蛋,“最好选红皮鸡蛋,蛋的色泽和厚度都要均匀。由于对鸡蛋的挑选比较严格,一斤鸡蛋最多能挑出四五个可供雕刻。”选好鸡蛋后还要精心处理,将鸡蛋表面去污清洗,在底部钻小孔,取出蛋液并做防腐处理。最重要的是勾图和雕刻阶段,先用铅笔轻轻勾勒出各种图案元素,经过反复修正,才能开始正式雕刻。蛋雕的整个过程可谓刀刀皆险,因此要胆大、心静,掌握好用刀的力度。蛋壳的平均厚度只有0.2毫米,手劲儿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儿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起初李世华是在空蛋壳上创作,后来他发现:先用全蛋雕刻好再取出蛋液,更便于创作。

    挑战京剧脸谱蛋雕

    这些年来,李世华已雕出古代仕女图、梅兰竹菊四君子图等系列作品,作为农民,他没有得过什么官方认证与荣誉,却在蛋雕艺术收藏圈里渐渐有了名气。他的蛋雕作品栩栩如生,大多被蛋雕爱好者收藏。

    李世华告诉记者,他每完成一枚蛋雕,都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如今岁数越来越大,在眼睛还没有花之前,他想挑战一下自己,冲刺一下京剧脸谱的雕刻。京剧角色分生旦净末丑,脸谱主要是净,即花脸与黑头,花脸人物很多,如曹操、黄忠、李逵等,但变化微妙、各具特色,行家一看就知道是谁。蛋雕不同于纸上作画有各种颜料,只有白色和蛋壳本色,还得出来层次感,只有通过刀工的力度与深浅来展示。

    李世华将雕刻的脸谱分三国、水浒等系列,计划做108枚,目前他已做出首批12枚。比起一般的蛋雕作品来,脸谱的线条太复杂,还要求层次感强,要多下一倍的功夫。李世华说:“我现在一气儿还能坚持两三个小时,之后眼就模糊了,手感也不行了,就得出去走走,等状态回来了再接着干。”

相关新闻

奥运脸谱头盔被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收录

2016-12-06 17:17:02

记者从5日在广州开幕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获悉,今年里约奥运会公路自行车赛上惊艳亮相的脸谱头盔,近日被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

立体斑马线亮相邯郸 小黄人、脸谱……这样的斑马线你见过吗

2016-10-18 06:26:10

近日,两条立体斑马线相继在邯郸市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人民路龙湖公园南门和新世纪商业广场南门处亮相。由白、蓝、黄三种颜色组成的斑马线格外醒目。

京剧脸谱现身奥运会获赞 这些选手有实力有颜值

2016-08-13 20:17:51

8月13日一早,就在宫金杰和钟天使拿下女团自行车竞速赛后不久,她们头上戴的头盔也火了。两个人的头盔设计为京剧脸谱,一人戴着花木兰脸谱,一人戴着穆桂英脸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