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土难离》再现播音泰斗齐越在沧县姜庄子村的故事

2016-12-20 11:25: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薇

《热土难离》演出片段。

    河北新闻网沧州电(燕赵都市报记者韩泽祥)为纪念德艺双馨的播音艺术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原北京广播学院教授齐越先生,近日,沧州师范学院师生自编、自导、自演了四幕话剧《热土难离》,目前已经连演10场,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

    话剧讲述齐越在沧县的故事

    话剧《热土难离》讲述的是1958年前齐越等被下放到沧县姚官屯公社姜庄子大队参加生产劳动的故事。

    1958年1月27日,一个滴水成冰的冬日,齐越被下放到沧县姜庄子村。由于下放初期是冬天的农闲时节,队上安排他拾粪积肥。这位北京来的文化人丝毫没有读书人的架子,抄起粪叉子就去收拾牲口粪,一点都没嫌脏,一直干到天黑也没叫累,平时吃饭也不挑剔饭菜的咸淡,村民们觉得齐越“就是跟咱一样的庄稼人”。从此,齐越和地地道道的农民一样,每天挑沟、挖渠、抬粪、积肥,啥脏活累活都干,从没有一句怨言。

    “生前没能报答沧县姜庄子村父老的恩情,死后愿化作肥料,撒在我深深眷恋的土地上,栽活一棵树,肥沃一片田。”1989年11月21日,已经回到北京的齐越郑重写下了自己的心愿和书面遗嘱:丧事从简,不举行遗体告别,不开追悼会,骨灰撒在沧州姜庄子和山西大建安的土地上。齐越去世后的第二年,他的遗愿实现。

    连演10场,场场掌声雷鸣

    话剧《热土难离》通过《找鸡》《打夯》《夜话》《送别》四幕,再现了齐越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场景,追忆了播音艺术家在那段艰苦而温暖的日子里发生的一幕幕感人往事。

    村里刁泼的寡妇辣嫂丢了只鸡,便闹得四邻不安,齐越先生用广播帮其找回丢失的母鸡,事情虽小,但让他深切体会到人民广播的真谛;村民二愣子,办事愣头愣脑,齐越耐心给他做思想工作;齐越在劳动之余,教村民读书识字朗诵唱歌,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这部话剧是沧州师范学院自编自导自演的一部剧。剧中没有大演员,却是一部经过精心策划、倾力打造的一部精品。编剧刘用良数次到姜庄子村走访当年和齐越一起劳动的老人。齐越的扮演者于焕强搜集了大量资料,用心揣摩人物角色,再现了齐越真实的形象,齐越女儿齐虹观看话剧后,激动得潸然泪下。

    这部话剧目前已经连演了10场,每次演出现场,都会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话剧将故事“扣”在了真情实感上

    国家一级作家、电视剧《焦裕禄》的编剧何香久观看话剧后说,编剧的工作就是“拿着绳子打结”,拴一系列故事的“扣”,沧州师院师生的原创话剧《热土难离》紧紧地扣在了真情实感上。

    何香久说,齐越这样一个国家级的播音大师因为命运的转折到了姜庄子村,姜庄子百姓没有给他冷漠,而是给予他普通百姓质朴的温暖。齐越认识到了姜庄子人民的高贵,所以他在这里找到了事业的支点。他建立起了村里的广播站,他的播音事业在这片热土上得以继续发展。

相关新闻

京津冀语言传播教育暨 齐越精神研讨会在沧举行

2016-11-16 10:33:16

昨天上午,京津冀语言传播教育暨齐越精神研讨会在沧州师范学院举行。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宣传管理司司长高长力等领导与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语言传播教育。市领导梅世彤、袁志刚出席会议。

《热土难离》沧州师院首演 齐越事迹搬上话剧舞台

2016-11-14 10:00:50

日前,新落成的沧州师范学院大礼堂内座无虚席,由这个学校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热土难离》在这里首演。这也是齐越事迹搬上话剧舞台的首次成功尝试。

沧州师院“齐越教育馆”即将开馆 市民可预约参观

2016-11-09 10:22:01

沧州师范学院建设的“齐越教育馆”将于11月15日开馆,届时,市民可预约参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