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加强大气污染专项执法检查 8市查处37个环境问题

2016-12-20 22:4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应对持续重污染天气,从12月16日零时至今,我省10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并加大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一批环境违法问题被查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段丽茜)应对持续重污染天气,从12月16日零时至今,我省10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积极落实应对措施,并加大对辖区内燃煤锅炉、工业企业等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一批环境违法问题被查处。

    从省大气办获悉,我省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唐山、廊坊、沧州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Ⅰ级应急响应,秦皇岛市启动重污染天气Ⅲ级应急响应。

    应急响应启动后,石家庄各县(市、区)环保局按照网格化管理,加大对重点大气污染源的执法检查频次,保证煤堆、灰堆、料堆防尘措施到位,禁止燃用超标煤炭,确保除尘、脱硫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转。12月19日12时至20日12时,全市环保部门共计出动执法人员910人次,督查大气污染企业336家次。

    衡水市实施了“五停”强化措施:停炉,涉及民生项目外的燃煤锅炉一律焖炉保温;停烧,加强各部门联防联控,严禁焚烧秸秆、垃圾;停工,施工工地土石方作业全部停工;停驶,渣土车、商砼车一律禁止上路,小(微、轻)型汽车实行车辆单双号限行;停产,水泥、铸造、化工行业一律错峰停产,“土小”企业一律关停取缔。该市组成13个督导组,加强对各县(市、区)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落实情况的督查,19-20日共督导检查97家企业。

    邢台市组成8个督导组,按照“一厂一策”要求,逐条逐项对重点工业企业应急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开展夜查、暗查和突击检查行动,确保所有企业按照预警期间的要求稳定达标排放。

    唐山市在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应急响应基础上,自12月18日18时起,进一步采取应急减排措施,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除承担居民供热任务的钢铁企业外,其余所有钢铁企业烧结机停止生产,50%的高炉焖炉。

    此次I级应急响应期间,邯郸市共限产企业298家、停产企业332家;保定市停限产企业1415家;廊坊市主城区除民生工程外,所有工地停工,禁止散烧煤,工业企业停限产40%。各市均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应急响应措施落实到位。

    连日来,省环保厅8个大气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小组持续在8个设区市开展驻市执法检查。12月17日-19日,共现场检查企业、工地、面源污染点位140个,发现37个环境违法问题。其中,未按要求执行限停产措施问题6个,不按规定安装、使用大气污染防治设施问题10个,防尘措施实施不到位问题14个,烟气在线自动监测数据异常问题1个,垃圾焚烧问题1个,单双号限行落实不到位问题2个,其他环境问题3个。

    12月17日,省环保厅驻市执法行动小组现场检查时发现,邢台恒阳建材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沙子、石子等原料露天存放,无覆盖措施,一台燃煤取暖锅炉正在使用并冒黑烟。该问题已交由当地政府及环保部门依法处理。

    衡水市阜城县万福铸业及其它几家同类企业属于“土小”企业,存在对其取缔不彻底问题。执法行动小组要求当地政府责成相关部门彻底取缔,目前这些企业均已关停。

    唐山市城乡接合部部分路段有道路扬尘现象,已交由当地处理。

    据省环境执法监察局负责人介绍,对现场发现的问题,各执法行动小组均已责令立即改正,并交当地相关部门依法依规严厉查处。

相关新闻

河北严查环境违法行为 工业企业减排40%以上

2016-12-16 21:29:46

12月16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雾霾再次袭来。提前预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加大对重点企业及燃煤设施的监督检查力度,连日来,我省采取多种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石家庄“利剑斩污”半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56家

2016-12-08 13:33:42

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56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86名(其中刑事拘留12名,行政拘留141名,行政处罚33名)。

河北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 查处一批环境违法问题

2016-12-07 07:14:59

连日来,各执法小组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高架污染源企业、面源污染等的检查力度,运用暗查、突击检查的方式,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直接检查、直接曝光,持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不正常使用污染防治设施、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等恶意违法行为,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依法进行处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