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车被“坑”!深泽一主干道开挖回填未硬化变“陷阱”

2016-12-21 07:2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深泽县城北苑路与西苑街交口附近进行集中供暖改造期间,主干道路回填后未及时硬化即实现通车,变身为“吞车路”,致使众多车辆深陷其中。

深泽县一主干道开挖后回填未硬化变“陷阱”,众多汽车被“坑”

莫让占道挖掘成“闹心”工程

一辆面包车陷入深泽县城北苑路。网友供图

□记者 孔思远 王营

供暖、燃气、自来水……随着城市发展,地下管线设施扩容、增设、改造频繁,“道路施工请绕行”的提醒说明越来越多见。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石家庄深泽县城北苑路与西苑街交口附近进行集中供暖改造期间,主干道路回填后未及时硬化即实现通车,变身为“吞车路”,致使众多车辆深陷其中。“陷阱”是如何造成的?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马路拉链”变陷阱

近日,记者在深泽县城北苑路与西苑街交叉口看到,与周边平坦的道路不同,北苑路一段宽约2米、长约30米的路面覆盖着多块水泥板,透过水泥板间的空隙,可以看到下方路面尚未硬化,还是较为松软的泥土。而附近还有部分开挖路段未回填,泥土堆积在路边有近两米高。据了解,北苑路和西苑街是深泽县城的主干道路,这里已然成为深泽县城一大交通拥堵点。

县城居民杨先生说,相比刚回填的泥土路,现在覆盖水泥板的北苑路已通畅多了。北苑路是杨先生每天上下班的必经之路。他介绍说,11月2日北苑路进行断交施工。3日晚,施工部门将开挖的泥土进行回填后,就恢复了交通。当时路面还有部分积水,没有硬化的北苑路很快变为泥泞的“吞车路”。“当时路口处没有设置警示牌或围挡,我的车陷入泥路中出不来。”杨先生无奈,只好求助拖车公司,花费200元才将车拖出,但还是造成车底盘有部分划损。“施工道路没有硬化就通车,谁该对我们车主的损失负责?”杨先生问。

和杨先生有相似遭遇的车主不在少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当地居民向记者展示了多张车辆陷入泥坑的图片,包括轿车、卡车、拖拉机等。

恢复原貌需再等

记者采访了解到,深泽县城自今年秋天开始进行集中供暖改造施工,北苑路等道路被先后开挖施工。那么,施工改造期间的道路回填及改造完成后的硬化应该由谁负责?被开挖的北苑路到底何时才能恢复原貌?

据施工方深泽县永源热力有限公司集中供热项目潘姓负责人介绍,北苑路与西苑街交口道路开挖是为了进行热力管道安装。“我们已经关注到了此交口车辆频繁被陷的情况,这是由于回填后道路硬化不到位造成的。现在我们已经在回填的位置铺设了应急水泥板,等热力管道铺设完成并试水成功后,才能彻底恢复道路原貌。”这名负责人解释说,热力管道铺设工作还在进行,试水时管道如果出现漏水等,就需要重新挖开应急水泥板路进行抢修。潘姓负责人说,道路开挖、恢复通行等措施都经过县里相关部门审批,但具体是哪些部门他并不清楚。

在深泽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对于北苑路多辆汽车被陷一事并不知情。当他得知记者去过现场后,又改口说:“我们已经知道这事,正在督促施工单位妥善解决。”但记者问及施工单位是否在施工前办理相关手续,道路恢复通行前是否经过验收等问题时,他称主管领导不在、不清楚具体情况,拒绝接受采访。此后多天,记者多次拨打其办公电话和手机,均无人接听。

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深泽县永源热力有限公司集中供热项目潘姓负责人。他表示,该公司已在原先铺设的水泥板上铺设了一层碎石,北苑路硬化恢复原貌还需再等等。目前,热力管道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近日将开始试水。试水完成后,还需根据管道运行和天气情况确定道路硬化时间。

有法必依,实现精细化管理

城市“马路拉链”问题一直备受关注。

2015年9月1日开始施行的《河北省城市地下管网条例》明确规定,城市地下管线工程施工单位需要占用或者挖掘城市道路施工的,应当在规定时间内完工,减少对城市道路交通的影响,需要占用人行通道的,合理设置临时通道,保证行人安全通行。工程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依法组织竣工验收。经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交付使用。该条例同时规定,在城市地下管网施工中未按规定执行,对其他建筑和设施造成影响、对公共利益或单位和个人造成权益损害的,应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015年7月起执行的《河北省城市道路挖掘修复收费标准》提出,城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作为城市道路的主管部门,负责办理相关行政审批工作,包括受理城市道路挖掘申请,审查挖掘和修复方案,同时负责征收相关费用,征询相关部门意见,监督挖掘和修复过程,检查验收修复质量等。

可见,解决城市“马路拉链”问题并非无法可依。对此,城市管理者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河北工业大学教授王富强表示,供暖、燃气、自来水等地下管网工程的占道挖掘,也是维系和改善市民生活的民生工程。简单潦草的修复,只会让占道挖掘成为“闹心”工程。他认为,相关工程建设施工应严格按照相关条例、法规进行修复工作。城建、城管等各主管部门应对道路挖掘实施情况进行每日评估,及时掌握各占道施工项目的受理、审批和施工情况,严格落实跟踪、督办、监管等管理制度。对施工单位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实行动态扣分措施,并要求掘路建设单位在规定期限内进行整改。同时,主管部门应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市民如发现未达验收条件即通车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投诉反映。

相关新闻

乘客与仨煤气罐同乘面包车 驾驶人被处罚

2016-12-15 14:12:16

近日,一辆核载7人的面包车,车内除满载货物外,还载有乘客。市公安交警支队九大队民警及时查获该车,消除了安全隐患。

云南勐腊一货车失控侧翻碾压面包车 致2死3伤

2016-12-13 13:55:35

12月13日,李某兴驾驶云L.31783号重型自卸货车由磨憨向勐腊县城方向行驶,7时50分许,当车行至小磨公路K154+800米处时车辆失控侧翻,碾压对向驶来由李洪某驾驶的云L.UB699号小型面包车上(载王学某、栗某江、自某先、自顺某),造成李洪某、自顺某当场死亡,王学某、栗某江、自某先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