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建波:不辞辛苦 给乡亲们放电影

2016-12-21 12:06: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今年42岁的郝建波是涉县西达镇大滩村人。他1995年参军,1999年入党。转业后,他被分配到涉县神头乡工作,后到涉县县委办成为一名司机。

    今年42岁的郝建波是涉县西达镇大滩村人。他1995年参军,1999年入党。转业后,他被分配到涉县神头乡工作,后到涉县县委办成为一名司机。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总是在思考,回到家乡革命老区涉县,如何才能为家乡群众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

    他发现,在家乡,传统放电影的宣传教育方式正在淡出人们的视线。但他觉得,这样的宣传方式不能丢失,露天电影放映应该经常出现在老区群众的身边。

    组建“老兵放映队”

    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个老放映员,有一部长江牌16毫米胶片老放映机要出售。郝建波自掏腰包,花了2000多元把这个二手放映机买了下来,并从网上淘了一部胶片《地道战》,开始自学放映。

    经过两个多月的认真学习,反复尝试,他熟练地掌握了放映技术。并选择了《太行山上》,在家乡西达镇大滩村给全村的父老乡亲进行了首次试映。当时,他把放映机在村广场一安装,全村的老老少少都来看,一场放完,乡亲们都不愿离开,还想着看第二场。首次放映成功,郝建波大受鼓舞,暗下决心要组建一个自己的放映队。

    说做就做。他在“涉县吧”发起组建老兵放映队的号召,不到3天时间,刚刚复员的80后军人秦光伟响应,一家企业复员多年职工李相军也申请加入。于是,一支由3个老兵、3个共产党员组成的放映队就这样诞生了。

    放映队成立后,每逢星期天、节假日,他们就忙起来了。3个人常在一起商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统筹安排,尽量不走冤枉路,不漏一个村。选定村子后,与村干部一沟通,他们一般下午四五点就出发。如果村子比较远,时间还要提前。有时一个晚上还要到两个村放映,直到凌晨才能返回,困了就轮流打个盹,饿了就啃块自带的干粮。

    尽管只有3个人,但他们制定了一个原则,就是不论遇到什么困难,自己想方设法克服,决不给村里提要求、添麻烦。免费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很快,“老兵放映队”这个名字不胫而走,迅速传遍了涉县的乡村。后来,许多村干部、群众主动联系他们,让他们尽快安排到村里放映电影。

    义务放映达400多场

    2015年冬天,一个寒冷的周末,位于漳河沿岸晋冀豫三省交界的合漳乡郊口村村干部打来电话,说村里的乡亲好几年没看过放映的电影了,邀请他们到村里放电影。接到电话后,他们下午就驱车往村里赶,路上天空飘起雪花,但他们没有退缩。到了村里,找到村干部,村干部大吃一惊,以为下雪了,他们肯定不会来了。他们说,我们答应老百姓的事,就是一定要来。

    放映队成立以来,他们自己筹资20多万元,购置了一辆二手小货车拉设备,陆续购买了10套不同型号的胶片放映机和一套数码放映机,淘来100多部胶片影片。7年时间里,他们跋山涉水,经常深入偏僻山村及社区、企业、部队、学校,义务放映电影达400多场,足迹遍布300余个村庄,受益群众达15万余人。

    如今,放映队更是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从事不同工作的人志愿加入。其中年龄最大的50多岁,最小的20来岁。(省文明办供稿)

相关新闻

章子怡抱病录制《最强大脑》 力邀张继科马龙看电影

2016-12-19 17:30:04

在南京该节目录制期间,章子怡患上急性感冒,抱病录制相当敬业。

大学生村官拍微电影赞家乡 河北精品微电影盘点

2016-12-19 16:26:54

最近,张家口蔚县出了件新鲜事儿,大学生村官吴谨江以自己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剪·春》入选由团中央主办的首届大学生村官微电影大赛推荐展播作品。

《罗曼蒂克消亡史》小说作者:和电影比我的文字更好

2016-12-19 11:22:34

由葛优、章子怡等全明星阵容实力演绎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正在热映,导演程耳创作的同名短篇小说集《罗曼蒂克消失史》也同步推出。在程耳看来,相比电影,自己的文字更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