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节降至,逛街前先跟石家庄公安消防学学火灾逃生

2016-12-21 17:5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侯猛
各大商场、超市一旦出现火情等危急情况,消费者该如何正确撤离危险区域呢?

    元旦、春节双节临近,商场是社会大众购物、娱乐的聚集地。近日,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为防止节假日期间发生意外,对商超等人流密集场所多次进行千人防火实战演练,提高市民遇到火灾时的应急处置能力。

    ●先跟小编学习下,为什么商业综合体是防患重中之重?

    商场具有经营面积大、易燃和可燃物品多、人员流动大等特点,稍有不慎发生火灾。火势往往会迅速蔓延,引起场面混乱、疏散困难的危险局面,易造成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高层建筑易形成“烟囱”效应

    ◎面积大,跨度大,空间大,且每层空间上下连通,防火分隔困难。

    ◎高层建筑,管道、竖井多,易形成“烟囱”效应,加速烟气扩散,非常容易造成火灾蔓延扩大,形成立体燃烧,甚至造成轰燃。

    >>用电设施多易引发火灾事故

    ◎大型商场大都安装了数量众多的荧光照明灯具或者装饰灯具,表面温度很高;

    ◎商场外立面往往架设了大量的霓虹灯和巨幅广告灯箱;

    ◎商场经营照明器材和家用电器的区域为了测试需要,装有一批临时供电插座;

    ◎在节假日期间,商场内外往往会临时安装各种彩灯,以增添节日气氛。

    ◎电气设备使用时间长,如果设计、安装和使用稍有不慎,就极易引发火灾事故。

    ◎在电器类商场内,供电线路要长期应付逐渐增大的用电负荷,加速线路绝缘体老化进程,使得这些建筑成为火灾多发地。

    ●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蜀黍支招,商场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各大商场、超市一旦出现火情等危急情况,消费者该如何正确撤离危险区域呢?石家庄公安消防支队蜀黍为你支招。

    >>善用逃生通道 做到有序撤离

    ◎善用逃生通道,莫进电梯,商场内的火灾逃生通道包括:室内楼梯、室外楼梯、消防安全出口等。

    ◎逃生时,不要争先恐后,要有秩序地互相协作撤离。遇到小孩和老人,要主动扶持并靠边走。

    ◎一旦受伤难以前行,要躺在通道两侧等待救援。

    >>就地取材 制作防烟降温工具

    ◎火灾中产生的烟雾是造成人员死亡的头号杀手。火灾发生时,可将随身物品沾湿后捂住口鼻,尽量压低身体逃离。

    ◎一般来说,商场中有许多物资可以制作防护工具,如用矿泉水沾湿毛巾或毛毯等充当防烟降温工具,或是塞住门缝阻挡烟雾进入。

    ◎戴上商场中的商品安全帽,并利用各种皮带、床单等开辟逃生通道等。

    >>火势过大 寻找避难场所待援

    ◎在阳台,应尽量寻找毛巾等物,用力挥动以便引起消防人员的注意。

    ◎在卫生间中避难,可采用不断用水泼墙门、用湿毛巾等塞住门缝等方法降温、防烟。

    ◎被困者应大声呼救,不断发出各种信号,以引起救援人员的注意。

    >>绳索床单窗帘都可做救生工具

    ◎如果上述方法都无法找到机会逃生的话,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绳索或床单、窗帘、衣服等自制简易救生绳,并用水打湿,从窗台或阳台沿绳缓滑到起火层下面的楼层或地面。

    ◎没有辅助工具时,可利用下水管、房屋内外的突出部分和各种门、窗以及建筑物的避雷网(线)等转移到安全区域后再寻找机会逃生。

    ◎采取这种方法逃生时,要大胆细心,切不可盲目行事,否则容易发生伤亡。

    >>有一线生机,就不要冒险跳楼

    ◎当避难场所已经不再安全的情况下,可根据实地具体情况慎重跳楼。跳楼高度最好在两层楼内。

    ◎在跳楼之前,应先向地面扔些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以便“软着陆”。

    ◎然后用手扒住窗台,身体下垂,头上脚下,自然下滑,以缩小跳落高度,并使双脚首先落在柔软物上。

    ◎如果被烟火围困在三层以上的高层内,千万不要急于跳楼,因为距地面太高,往下跳时容易造成重伤和死亡。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

黄山呵护生态促进旅游发展:垃圾可换物 遥控能防火

2016-12-21 16:55:10

10个矿泉水瓶可兑换一袋黄酒、林区远程遥控可点烟增雨防火,这是记者日前在黄山市基层采访时听到的新鲜事。黄山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市因地制宜探索了一系列有效方法,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共建的生态保护新格局,推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7月下旬,休宁县流口镇流口村试点开设“垃圾兑换超市”,引导村民增强垃圾分类处理意识,提升村容村貌。

公众信息保管者当筑牢防火墙

2016-12-19 11:15:08

在保障个人信息安全的整个链条上,我们不能苛求作为信息源头的个人高度“自保”,而是要严厉打击依靠信息泄露获取非法利益的行为。

定州供电筑牢冬季“防火墙”

2016-12-13 14:07:37

国网定州供电公司日前对供电所、施工现场、电力设施等开展拉网式消防安全排查。

下花园交通运输局绷紧防火安全弦

2016-12-12 18:44:24

为进一步消除火灾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不受损失,下花园交通运输局多措并举做好冬季防火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