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六大重点任务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2 06:43:11 责任编辑:田士威

    【阅读提示】

    2017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

    面对新一年,我省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点在哪里?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加快”“六个扎实”总体要求,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涉及协同发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生态治理、扶贫脱贫、提质增效、就业和社会稳定等六大方面。并提出,既要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又要重点突出、精准发力,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既定目标努力推进。

    河北日报记者 袁伟华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补齐河北发展短板

    【会议看点】推动廊坊北三县与北京深度对接

    【看点解读】明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节点意义的重要一年。根据国家规划,明年将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近期目标,落实好年度任务,会议把抓好重大历史工程建设放在了突出位置。

    对此,会议明确提出系列安排,其中提到,要围绕打造区域发展新高地,推动廊坊北三县在规划管控、产业发展、城镇布局、交通建设、公共服务、改革政策等方面与北京深度对接,探索跨区域融合发展模式。会议还明确,要围绕打造京冀合作发展共同体,加速推进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围绕打造冬奥精品工程,抓好52个项目开工建设。

    【会议看点】八个重大战略平台建设提速

    【看点解读】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关键是打造重大战略平台,吸引京津和国内外创新资源,加速要素聚集和产业聚集,着力增强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

    使平台建设精准有效,会议着重点提到了曹妃甸区、渤海新区、正定新区、冀南新区、张家口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白洋淀科技城、邢东新区等八个战略平台的建设,提出要加速要素聚集和产业聚集。对开发区建设,会议提出将深化体制改革,配强领导班子,创新用人机制,推进薪酬和绩效改革。

    【会议看点】进一步打通高速断头路和国省干线瓶颈路

    【看点解读】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领域要率先突破,加力推进。

    按照率先突破、互联互通的要求,明年我省将加快重大交通设施建设步伐,根据会议安排,其重点包括:进一步打通高速公路断头路和国省干线瓶颈路,加快太行山高速、京张铁路建设,全面启动崇礼、京霸铁路建设。同时,与北京协调推进京蔚高速、延崇高速、承平高速、京北公路项目建设,与天津港分工合作,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

    【会议看点】石家庄要率先建设高校和职教聚集区

    【看点解读】明年我省城镇体系建设重点将围绕设区市、县城、小镇等展开。其中,对设区市产业发展选择,会议提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等”。会议还特别提到,“石家庄要率先规划推进高校和职教聚集区建设。”对县城建设,则提出要“推进产城教融合发展”。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会议看点】确保如期完成“6643”任务

    【看点解读】2016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开局之年,2017年则迎来深化之年,突出抓好“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是关键。

    五大任务,“去产能”为先,对此会议提出,突出抓好钢铁煤炭两个重点,要求把省里确定的压减目标落实到市县和企业,签订责任书,实行责任制,适时组织开展集中行动,妥善处置“僵尸企业”。

    明年是我省落实“6643”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会议提出,强化督查巡查和严管严控,确保如期完成“6643”任务,坚决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坚决防止违规新建钢铁项目。

    此外,会议对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项任务也做了具体部署,并提出,在补短板方面,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

    【会议看点】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

    【看点解读】着眼于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会议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优化农村供给政策、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进行部署,并着重提出“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就此,明年我省将抓好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大力调整种植和品种结构。

    【会议看点】扩大内销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

    【看点解读】振兴实体经济,会议明确了两个重点,一个是“工业消费品和食品”,一个是“制造业”。对于前者,会议提出要深入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专项行动,扩大内销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对于后者,会议强调,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高装备技术水平,严格质量标准,加强质量管理。

    会议还明确,明年我省将加大“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会议看点】严密关注北京周边地区房价情况

    【看点解读】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出现大起大落,需要运用综合手段。对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会议明确,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调整用地结构,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会议还特别提到,要严密关注北京周边地区房价情况,严格规划和土地管控,严防企业炒作和房价过快上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必须依靠改革创新。为此,会议就“积极推进关键性改革”,从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方面进行了部署。而围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会议也提出了系列安排。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营造良好人居环境

    【会议看点】把石家庄污染治理摆到全省首要位置

    【看点解读】当前,我省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严峻。明年是大气污染治理的攻坚之年,必须坚持长远规划、分布实施,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决打好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

    推动大气污染治理,“要突出重点区域”,精准落实到各设区市。会议特别指出,污染严重的保定、石家庄、邢台、唐山、邯郸、衡水,要确立更加积极的目标,用更大的力度调整能源产业结构和城市规划布局,推动企业全面达标排放。要把石家庄污染治理摆到全省首要位置,要盯住不放、大力支持、严格督导。

    【会议看点】加强环京18县禁煤区建设

    【看点解读】科学治霾、精准治霾,就要盯住重点行业,坚决把污染物排放控制住。对我省而言,“要突出压煤减排”。

    会议提出,要加快城市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下大力抓好农村散煤替代和清洁高效集中利用。加强环京18县禁煤区建设,确保明年10月底前实现散煤归零。

    电厂是耗煤大户,河北燃煤发电机组规模小、排放高、布局不合理,90%以上的煤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会议也明确,今后我省原则上不再上燃煤电厂,新增电力需求以外购为主。

    【会议看点】对环保违规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置

    【看点解读】突出执法监管,才能全面提高环境执法威慑力。为此会议提出,环保部门和执法机关要密切配合,继续开展好联合执法、区域执法、交叉执法,对违规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置,保持惩治不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会议看点】全面建立和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

    【看点解读】水是生态之基。明年我省将全面建立和落实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同时,深化白洋淀、衡水湖环境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滹沱河等重污染河流环境治理攻坚,完成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防护。

    用好南水北调水,既是减少地下水超采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的重要举措。因此,会议专门提醒,各地一定要重视南水北调水的使用,加快配套工程建设,研究制定水价补偿机制,加强督查考核,切实提高用水规模和效益。

    坚持精准扶贫脱贫,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会议看点】实施五大产业扶贫

    【看点解读】“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工程,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易地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政策兜底等,对全省现有31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分别作出具体安排,并落实到各县各乡各村各户。

    对于大多数贫困地区来说,产业扶贫仍是主要方式。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特色扶贫产业,实施特色农业、光伏、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五大产业扶贫,重点打造太行山区、燕山地区、坝上区域、黑龙港流域四大扶贫产业带,增强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

    【会议看点】推广“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模式

    【看点解读】扶贫工作,机制创新也是重点。要充分利用市场机制,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更多分享全产业链和价值链增值收益。

    会议为此提出,完善财政扶贫资金增长机制,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全面实施“政银企户保”金融扶贫。通过实行政府搭台增信、银行降槛降息、企业农户承贷、保险兜底保证,撬动更多资本投入扶贫开发。

    【会议看点】对现有工作队进行调整

    【看点解读】工作队驻村帮扶效果显著,会议明确,要对现有工作队进行调整,该撤并的撤并,该充实的充实,把最能干的人选出来,派到最需要的穷村、乱村、差村去,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与此同时,要加强省内对口帮扶,用好京津协作帮扶给予,主动对接,密切配合。

    【会议看点】决不能搞数字脱贫和被脱贫

    【看点解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基本方略,更是第一民生工程。我省的脱贫攻坚,更重质量成效。会议提出,脱没脱贫,要同群众一起算账,要让群众认账,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决不能搞数字脱贫和被脱贫,决不能弄虚作假、蒙混过关,决不能降低标准、为摘帽而摘帽。

    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大力发展新兴产业

    【会议看点】做到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批政策

    【看点解读】对省委、省政府确定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等七大新兴产业集群,以及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会议给出了具体落实措施,提出要分别制定规划方案,明确主攻方向,谋划重点项目,做到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批政策,持之以恒推动落实。

    会议还要求,把旅游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

    【会议看点】产业投资要集中投向优先发展领域

    【看点解读】目前,我省第二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的50.5%,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15.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13.5%。专家认为,这样的投资结构不转变,产业结构就调不过来,企业核心竞争力也难以提高。

    基于存在情况,会议提出,要加强对产业投资的引导,特别是抓好民间资本这个大头,采取扶持鼓励政策,集中投向优先发展的领域。同时,结合去产能工作,支持钢铁、煤炭、建材、采矿企业,将积累的资本投入到转型发展上来。

    【会议看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兼并重组

    【看点解读】提质增效,要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以企业为抓手。着力培养优势企业,会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兼并重组,促进各种资源向有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集中。

    【会议看点】营商环境着力解决六方面突出问题

    【看点解读】推动河北发展,既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又需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还需要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会议要求,要从改革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干部作风、行政效率、人才体制、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市场秩序”等六方面的突出问题,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强化大局和责任意识,保持就业和社会稳定

    【会议看点】决不能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

    【看点解读】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稳定之基。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民生投入仍要优先保障,切实保住基本、兜住底线,这既是保持社会稳定的需求,更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途径。

    明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高校应届毕业生、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去产能职工安置等都需要统筹考虑。尤其对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转岗再就业帮扶,开展就业援助专项行动等,并重申“决不能把一名职工推向社会”。对职工安置困难较大和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市、县,要加大结构调整专项资金和就业专项资金倾斜力度。

    【会议看点】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看点解读】今年以来,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较快,金融市场中跨市场、跨机构、加杠杆的短期炒作较多,资产泡沫风险正在积聚。而一些新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与传统的金融违规行为结合,也陆续发生个案。一批融资平台也存在风险隐患。

    对此,会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提出要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特别是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一些城市新出现的隐性债务苗头也需要重视,切实防范政府债务风险。

    【会议看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看点解读】对于明年全省稳定工作,会议要求要落实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着力解决源头性、苗头性问题,并就抓好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对明年全省稳定工作,要有一个整体安排,分阶段、分战线搞几个集中专项整治行动。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