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看,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社保和收入

2016-12-22 08:2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社保缴费基数或下降10%左右,低收入者到手工资有望增加。

社保缴费基数或下降10%左右,低收入者到手工资有望增加

国务院近期印发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将城镇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纳入缴费基数统计口径范围。专家认为,扩大统计口径范围后,社保缴费基数可能下降10%左右,这有利于减轻低收入者缴费负担,让更多低收入者交得起社保,同时拿到手的工资也有望增加。

生育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将合并

《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问题研究》项目已经正式启动。推进思路是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人社部已经选定12个城市,明后两年进行先期试点,在此基础上,2018年在全国全面推开。

人社部明确养老金跨省“漫游”问题

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若干问题,详细回答了跨省流动就业人员去哪里领取养老保险、如何计算在多地的视同缴费年限、重复领取养老金者如何处理等问题。

7省上调失业保险金

河北省日前宣布,从明年元旦开始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调整后,最高标准从930元提高到1090元,最低标准从650元提高到940元。调整后的最低标准,比之前的最高标准还多出了10元。今年以来,已有河北、北京、上海、天津等7个省市宣布上调失业保险金标准,其中,青海每人每月增加350元,涨幅最大。

北京将试点长期护理险,要变“六险一金”

今年,人社部印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15地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

据北京商报、法制晚报报道,明年北京将正式在石景山区试点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并在“十三五”期间逐步在全市推开。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将有望与现行的“五险一金”一起形成新的社会保障制度组合,即“六险一金”。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名单揭晓

近日,经过来自基金、保险、券商等26家竞标机构的角逐,21家机构获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证券投资管理机构资格,其中保险机构6家,基金公司14家,证券公司1家。

入选首批名单的保险系投资管理人分别为,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记者任国省整理)

相关新闻

有社保卡的注意了!人社部发话 明年医保将有大动作!

2016-12-17 19:12:26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日前介绍,我国将于2016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同时启动跨省异地安置退休人员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目前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已经通过了初步验收。2016年年底基本实现医保全国联网人社部日前就中国政府获国际社会保障协会“社会保障杰出成就奖”召开新闻吹风会。

安平县人社局“社保卡 赶大集”(图)

2016-12-16 22:04:18

12月15日,安平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社保卡 赶大集”宣传活动,旨在让老百姓更加详细地了解社会保障卡的申领、挂失、补办、应用等相关知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