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2016-12-22 13:0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为应对重度霾天气、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沧州、廊坊、石家庄、邯郸4个设区市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停课。

重污染天气小学幼儿园停课,学校推出各式“远程辅导”

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河北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华夏小学田钗敏老师来到学生张志铭家,为他和住在附近的几名同学辅导功课。赵永辉/摄

河北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国际城小学的老师通过网络与家长互动。

河北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外国语小学老师利用停课日对教室进行彻底打扫、消毒。

河北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巴学园的小朋友学着包饺子。

河北停课不停学,居家学习一样有收获

燕赵都市报记者 王宏丽 文/图

为应对重度霾天气、保障学生身体健康,沧州、廊坊石家庄邯郸4个设区市的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陆续停课。12月21日是石家庄停课第一天,临近期末学习任务加大,停课但不停学,省会各个学校的老师们都开动脑筋、积极想办法,帮助在家学习的孩子们保质保量地完成居家学习的任务。

1 网上课堂实时答疑解惑

这次重污染天气过程恰逢期末,各个学校都在最紧张的结课、复习、迎接期末考试的阶段。记者了解到,省会各所学校的老师们都在想尽一切办法,家访、校讯通、微信群、APP课件……新潮通讯手段纷纷派上用场,老师跟在家学习的孩子保持着密切沟通,确保停课期间各项学习不耽误。

华夏小学的学生按照家庭距离远近就近结成学习小组,任课教师巡视各个学习小组抽查学习情况。21日上午10时,田钗敏老师来到家住东丹庭苑的张志铭同学家中,张志铭、赵一蕊、张嘉浩3名同学正在一起复习语文,田老师解答了孩子们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石家庄外国语小学二年级学生木子的妈妈孟女士一早起来就收到了老师发来的微信:亲爱的孩子们:今天是雾霾停课的第一天,但是停课不停学,学习、锻炼不可少。今天的你有没有按时起床,有没有进行体育锻炼?有没有合理安排一天的学习生活?在学习上如果你有任何的困难都可以随时向老师请教哦!9:00-10:00语文答疑时间,10:30-11:30数学答疑时间,14:00-14:30英语答疑时间。大家可以将自己丰富的活动内容发图片、小视频到我们的班级群哦……虽然雾霾对我们的生活有影响,但是我们一样能够表现出我们面对困难时的态度和智慧!

孟女士告诉记者,班里老师随时跟家长们保持联系,孩子学习遇到困难,发到群里,马上就有老师解答,这让家长们很欣慰。下午的英语互动时间,英语老师还提前录制了讲课视频,发到微群里让孩子们学习,然后利用直播软件纠正孩子们英语拼读中的问题。

师大附小、国际城小学、绿都小学、神兴小学等学校也都通过“网上课堂”校讯通、微群等布置预习、复习作业,确保孩子们停课不影响教学进度。华夏小学的很多老师也通过语音聊天、视频通话等形式对本班学生进行答疑解惑。

2 远程教学也要保证质量

老师、学生不能见面,学校布置的学习任务如何才能落到实处,知识点如何被孩子们充分消化吸收?检验在家学习的效果,各个学校的老师们自有妙招!

停课第一天,师大附小的老师们利用课程复习APP课件的作用,不仅给孩子们布置了教学同步作业,还及时对孩子们的作业情况打分、做出评价,孩子们足不出户,就能知道自己的学习成绩,掌握不牢的部分及时纠正巩固。发现有共性的问题,老师们还利用校讯通、微信群将解题思路群发给家长。

外国语小学二年级主任姬路娟介绍,这次停课期间,该校各科老师都需要跟每个孩子对接,了解掌握孩子在家的学习情况,比平时在校面对面教学,工作量增加不少,但是为了孩子们,付出再多也值得。

东马路小学、国际城小学、东风路小学等学校也要求老师们利用网络教学模式,在qq群、微信班群里布置作业,及时解答孩子们的疑问,绝不因停课造成孩子们学习效果打折扣。国际城小学校长苗二朝说,停课虽是无奈之举,但也是锻炼孩子们自我管理的一次机会,家长可以借此多鼓励孩子加强自律,按时作息,按照在校学习的节奏做好在家学习的安排。为检验孩子们的自学效果,该校好多老师都要求孩子们及时把作业拍照传给老师,老师依次进行批改。

3 教职员工正常出勤陪无人照料的学生

孩子们可以不出门,在家学习、休息。但是省会各小学幼儿园的教职工们,还是要像往常一样按时到校上班。对家中无人照顾和因其他原因到校的学生、幼儿,各个学校还要组织其在教室上自习或在图书馆、体育馆等室内场所活动。

昨天在师大附小,学校把各年级在校学生分头组织起来,集中到图书馆、绘本阁里,这些场馆都有空气净化器全天工作,保障空气质量。华夏小学、裕华路小学对于家中无人照看的到校学生,也都由老师们组织起来进行室内学习、活动。

昨天也有一些依旧接纳孩子的幼儿园,老师们都是体谅双职工家长的难处,尽全力安排好孩子们的在校生活。位于开发区的蓝格林幼儿园没有停课,因为该幼儿园的家长们大都不能请假照料孩子。园里昨天全天打开空气净化器,数值控制在80以下,孩子们可以在室内正常活动。

面对重污染天气,如何既保证孩子们的健康,又让孩子们居家学习生活不枯燥,省会的一些学校很用心思为孩子们设计活动。

停课首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气“冬至”,巴学园的老师们就特意准备了一场“冬至节”的庆典,在有空气净化设备的大教室里,装点出节日气氛,带着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节气的知识,跟孩子们一起表演节气的“木偶戏”。中午老师、家长还教孩子们包起了“冬至”饺子。

显现国际学校的孩子们居家学习的空隙,要完成老师布置的“钩杯垫”的小手工,孩子们非常有兴趣。外国语小学的英语老师还不时地发给学生一些短句,把学习跟生活结合起来,让孩子们多掌握一些词汇,“It's a smoggy day(今天是一个雾霾天),Smoggy day, bright heart!(雾霾天,心敞亮!)”

一些老师还发出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倡议,国际城小学三年级的薛丽景老师就发到家长群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不要让孩子们因为放假而感到高兴,要告诉孩子们放假的原因。环境教育人人有责,这次因雾霾而停课,并不是上天额外赐予学生的假期,而是自然对于我们所有人的警告和惩罚。失去才会懂得珍惜,蓝天,绿水,和平,安宁,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美好,不好好珍惜,也许真的会离我们远去。就从点滴小事做起,从你我做起!孩子们现在知道了环境的重要性,我们的子孙后代才能享受蔚蓝天际和净澈的空气。”

相关新闻

俄西伯利亚平原中部创零下62度低温纪录 学校停课

2016-12-22 10:12:40

据俄罗斯卫星网22日报道,俄罗斯汉特•曼西自治区地方官员称,该地区在21日创下了零下62度的温度纪录。

空气质量不给力 石家庄小学幼儿园继续停课

2016-12-22 09:54:51

21日从石市教育局了解到,经组织市气象、环保专家认真会商,此次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预测今日空气质量不会明显好转,为切实保护学生身体健康,石市继续采取临时停课措施,12月22日临时停课一天。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