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王酒”成沧州第七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6-12-22 13:43:12 来源:沧州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日前,“献王酒”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审查会审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日前,“献王酒”通过国家质检总局组织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家审查会审查,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这是沧州市继黄骅冬枣、泊头鸭梨、沧州金丝小枣、泊头三井“十里香”、肃宁裘皮、青县“羊角脆”之后,第七个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

献县是儒家文化的再生地、实事求是的发源地。西汉河间国定都今献县,汉景帝之子、汉武帝之兄刘德受封河间国国王,史称“献王”。据史料记载,刘德在整理校对《诗经》时,发现诗经中有大量类似“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的咏酒诗句,加之酒在当时又是祭祀上苍、敬奉尊者和文人雅士成就诗文的佳酿。由此,刘德也深深感悟到了酒文化与诗经文化根脉相承和密不可分的深邃魅力。于是,刘德在王宫外开始建造酒作坊,招募酿酒名师,用九河形成的优质水源和本地谷物,酿造出了“醇而有度、柔而不淡、清心定志”的“大汉国酒”。献王酒源自汉代宫廷秘方,有2100多年的历史,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从汉武帝御赐的酒师祖上王成传承到今天,一共经历70多代传人。

据介绍,献县区域地下水中所含的各种成分,均与白酒发酵过程中有益微生物的生长、酶的形成和作用以及醅或醪的发酵直至成品酒的质量密切相关。其中微生物种类丰富且适合酿酒,并且在酿造的过程中和酵母相得益彰,能够产生较多的提升酒质的物质,从而使酒具有自己的特点风味。

近几年,献王酒业不断加大在白酒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专业技术人员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为企业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打好基础。下一步,他们将努力把“献王酒”打造成全国性知名品牌。(张肖微)

相关新闻

“馆陶黑小麦”成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2016-12-21 08:54:48

日前,“馆陶黑小麦”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有了国字号地域“身份证”。

赵县雪花梨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2016-12-12 11:32:14

近日,国家质检总局以“2016年第118号”公告,正式受理赵县雪花梨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继赞皇大枣、晋州鸭梨、新乐西瓜3项产品成功取得国家地标保护产品后,石家庄市将把赵县雪花梨作为第四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实施重点培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