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正式启动

2016-12-22 19:55:5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士威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22日正式启动,旨在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应用先行区、改革综合试验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阳娜)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22日正式启动,旨在将京津冀区域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创新中心、应用先行区、改革综合试验区和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高地。

    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的建设主要包括建立京津冀政府数据资源目录体系、公共数据开放共享、大数据产业聚集、大数据便民惠民服务、建立健全大数据交易制度和大数据交易平台等试验探索。

    据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介绍,京津冀三地将各自发挥在大数据产业、技术、市场资源密集的优势,计划通过5年的建设,到2020年底初步建立大数据服务新体系。

    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同时还设立了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建设了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及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等。其中,京津冀大数据协同处理中心预计将建成E级超级计算机,形成超级计算与云计算融合的大数据处理基础设施,数据处理能力达到百亿亿次,存储能力超亿B级。

    与此同时,京津冀大数据产业协同发展投资基金首期计划募集100亿元,通过支持大数据及相关领域的上市公司并购、股权投资等方式,助推京津冀地区大数据产业整合协同发展和行业应用推广。基金还将与产业资本、金融机构等在项目端协同创新,预计可带动社会投资总规模达400亿元。其首批合作单位包括海淀区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引导基金、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国富资本、浦发银行、南京银行等。

    此外,北京、天津、河北三地还围绕大数据促进清洁能源应用、制造业企业转型、产业园区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项目签约,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

京津冀“团购”医用耗材挤水分

2016-12-22 14:12:58

21日,京津冀三地卫生计生委在京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首批六大类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挤掉中间商差价,降低医疗费用。

京津冀启动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 第一批选定六大类耗材

2016-12-22 08:30:01

京津冀三地将开展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二级以上公立医院(不含部队和武警所属医院)都可参加,并鼓励其他医疗卫生机构参加。

首届“京津冀高校设计作品 邀请展”在廊坊师范学院举办

2016-12-20 10:44:08

此次京津冀高校设计作品邀请展在廊坊师范学院美术楼拉开帷幕。展览由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北京印刷学院等7所京津冀高校美术学院的多位师生参与,共展出70余幅作品,形式新颖,题材丰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