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推动民企入冀 助力协同发展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3 08:44:16 责任编辑:郭凯

    □河北日报评论员

    高朋满座筹壮举,携手同心创未来。12月22日,全国工商联十一届五次执委会议、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助推河北协同发展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和广大民营企业家对河北的特别关爱和支持,也为我们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对接合作、推动民企入冀提供了有利契机。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强则全局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当下,河北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动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水平的跨越提升,需要民营经济扛大梁、挑重担、当主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是河北也是广大民营企业最现实、最直接、最不容错失的重大历史机遇,蕴含着重大商机和广阔发展空间。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我省还存在着产业结构偏重、质量效益较低、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等诸多发展短板,制约着我们对接京津、融入京津、服务京津的步伐。补齐发展短板,改变与京津落差过大的局面,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特别是推动更多知名民营企业来河北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推动民企入冀、助力协同发展,关键是打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实践证明,民营企业对发展环境具有高度的敏感性,哪里的发展环境好,民营企业就到哪里安家落户,其资金、项目、技术就会快速流向哪里。为此,我们一定要既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又着力打造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特别是要通过加快全面深化改革,提高行政效能,完善服务平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创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发展环境。只要服务到位了,环境搞好了,燕赵大地就会成为企业投资的乐土,民营经济发展就会生机勃勃。

    健康的政商关系,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必需品。推动民企入冀、助力协同发展,必须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亲”,要体现在感情上,落实到发展上。各级领导干部要坦荡真诚地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清”,要体现在操守上,落实到法纪上。各级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搞好政商关系,使投资创业者经济上有实惠、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就会有更多“金凤凰”来河北筑巢栖居。

    推动更多民企入冀,关系河北协同发展大局,关系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大计。全省各地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以更加扎实细致的工作,倾力打造优质服务的高地、要素聚集的洼地、投资创业的福地,以推动民企入冀的新成效、新进展,不断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