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期待质变 河北游泳小将挑起大梁

2016-12-23 13:25: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在本月初的加拿大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中,我省18岁的小将孙美晨和队友在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中虽然没能获得冠军,但预赛和决赛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实现了我国女子游泳在这一项目上的突破;而在11月中旬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上,我省选手周羿霖、李冰洁、孙美晨均斩获金牌。

河北游泳小将挑起大梁

周羿霖

河北游泳小将挑起大梁

李冰洁

河北游泳小将挑起大梁

孙美晨

燕赵都市报记者张晶

在本月初的加拿大国际泳联短池世锦赛中,我省18岁的小将孙美晨和队友在女子4×50米自由泳接力中虽然没能获得冠军,但预赛和决赛两次打破亚洲纪录,实现了我国女子游泳在这一项目上的突破;而在11月中旬日本东京举行的亚洲游泳锦标赛上,我省选手周羿霖、李冰洁、孙美晨均斩获金牌。

连续两个洲际大赛,河北选手均有出色发挥,曾培养出奥运冠军钱红的河北游泳队,在几位“1990后”和“2000后”小将的带领下实力不断提升,她们的表现也再次引起外界关注。

1 一大批小将挑起大梁

随着我国女子200米蝶泳著名选手刘子歌、焦刘洋相继退役,我省队员周羿霖迎来了运动生涯的黄金时代,在日本亚锦赛上,她以2分07秒40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同时还获得了女子50米蝶泳铜牌。

而在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中,周羿霖游出了个人最好成绩2分06秒52,最终获得第五名。据省体育局游跳中心副主任、国家游泳队副总教练刘海涛介绍,周羿霖是国内女子200米蝶泳3个能够游进2分07秒的运动员之一。

而另一名河北选手李冰洁,今年只有14岁,是日本亚锦赛参赛年龄最小的运动员之一。在[这次比赛中,她收获了女子400米自由泳金牌,成绩是2分08秒98,打破了赛会纪录。她是近两年我省女子自由泳项目涌现出的优秀队员,也是重点培养的年轻队员。另外,小将孙美晨除了在加拿大短池世锦赛中与队友一起在4×50米自由泳接力中两破亚洲纪录外,在日本亚锦赛上还同队友在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上夺冠并打破赛会记录。

省体育局游跳中心主任白云峰表示,随着孙美晨、李冰洁等小将的崛起,河北游泳已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在明年的天津全运会上,我省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00米蝶泳等项目上都有冲击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希望。

不过,在为小将崛起欣喜的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游泳项目的实力仍远落后于孙杨、汪顺和叶诗文等名将领衔的浙江等游泳强省,尤其“女强男弱”阻碍着河北游泳整体实力的进一步提升。在河北男子游泳队,获得过伦敦奥运会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的郝运仍然是领军人物,“除了郝运,其他男选手还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如何在女子自由泳、蝶泳项目巩固优势的同时将男子项目的成绩提上来,是未来需要着重解决的一个问题。”

2 省企联办为游泳队增添活力

2016年1月1日,省体育局游跳中心与河北泰华集团签约,全国第一家省企联办游泳俱乐部——河北泰华俱乐部宣告成立,原河北队改为河北泰华游泳队,训练地也从秦皇岛搬到了衡水

社会资本的注入,为河北游泳增添了新的活力。现代化的训练设施,奥运金牌教练刘海涛,国家级教练陈寅、哈思楠、丁继萍,完善齐备的队医和科研团队……俱乐部的软硬件都达到了国内一流水平。

据介绍,河北泰华游泳俱乐部采取省企共管模式,充足的资金和灵活的奖惩措施极大激发了运动员的训练热情,运动成绩均有大幅提升。“省里的经费加上企业的奖励和日常补贴,这样俱乐部每年就有了数额可观的运动经费,让队员没有后顾之忧。俱乐部制定了严格的奖惩规定,当然更多的是鼓励,不仅在大赛上拿名次奖励,只要成绩提高都会有奖,这样队员训练的主动性更高了。”白云峰表示,“省企联办运动队在体育界并不新鲜,但在游泳项目上河北还是第一家,我们的做法已经得到了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认可,未来有望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3 后备力量形势喜人

“以前青少年培养模式非常单一,主要是依托各设区市业余体校的师资力量,成材率低不说,很多好苗子也发现不了。”白云峰说,“而如今随着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各地都建起了青少年游泳培训班和俱乐部,而我们因势利导,通过资金扶持、放宽参赛条件、增加奖项设置等多种举措,支持游泳俱乐部的发展,夯实群众基础。”

在吸引青少年参与和提高训练质量方面,各俱乐部都有高招。白云峰说:“有的把各种水上游戏引入到训练中,增加趣味性;有的聘请优秀退役运动员执教,队员成绩提高很快。以前不久结束的省青运会为例,在各游泳项目前三名的选手中,有20人来自各地的游泳俱乐部。”

为了规范引导各地游泳俱乐部的发展,省游跳中心还定期举办各种教练员培训班,并充分发挥竞赛的杠杆作用。“全省青少年游泳比赛设置了蝶泳、蛙泳、自由泳和仰泳的腿部打水项目,因为无论哪种泳姿,都需要上下肢高度配合,其中腿部打水的频率、力量至关重要。”白云峰说,“腿部打水是基础,一旦养成习惯,到专业队再想改就太难了,我们设置这样的比赛,就是要让基层教练重视孩子们的腿部训练。”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目前成立和正在筹建的游泳俱乐部已经突破50家,注册游泳运动员超过2000人,是全国注册人数最多的省份之一,“量的积累是为了质变,当我们的人才基础足够坚实,优秀运动员一定会大量涌现。”白云峰信心十足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