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沟市场采购贸易试点获批为河北带来政策红利

2016-12-23 22:5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近日,白沟箱包市场获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2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召开“河北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郝杰成表示,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对于促进全省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结构特别是县域特色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河北经济日报记者 吴新光 烟成群

    近日,白沟箱包市场获批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12月23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召开“河北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政府办公厅副巡视员郝杰成表示,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对于促进全省对外开放,促进外贸结构特别是县域特色产业优化升级、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白沟箱包市场成为全国8个试点之一

    9月8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等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函》,决定在河北白沟箱包市场等全国五地进行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这是国家继第一批义乌,第二批海宁、海门之后,国家八部委批准的第三批试点,白沟箱包市场成为全国8个试点之一,是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惟一试点,也是我省外贸历史上第一次获批的国家级试点。

    11月30日,白沟箱包市场首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通关货物,由乌干达采购商在河北白沟和道国际箱包交易中心直接采购的货值45767美元的8570个箱包产品,在当地完成组箱、装货、通关等手续后启运。

    自12月1日起,白沟箱包市场试行市场采购海关监管方式。

    郝杰成介绍说,为保障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顺利推进,白沟建成了海关和检验检疫监管场站,为市场采购贸易经营主体提供属地通关、报检、拼箱、查验等监管服务,并建立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管理平台,为各经营主体提供注册、备案、报关、报检、免税、结汇等各类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

    为外贸发展带来政策红利

    何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对外贸易经营者在批准的市场集聚区采购商品,且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国家禁止、限制出口的商品不适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省国税局总审计师孙书润分析认为,试点的实施,将使目前白沟市场内98.54%的不具有自营进出口权的企业商户,享受到“海关快速通关、增值税免征不退”等扶持政策,必将提升市场和贸易的开放度,促进贸易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吸引省内外数千家外贸企业入驻,以及数以万计的国际采购商聚集。

    据了解,实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在政策上有一些突破:一是放宽对市场采购贸易主体(包括供应商、采购商、对外贸易经营者)的准入,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二是以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每票报关单商品数量在10种以上的可实行简化申报;三是通过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商品,可享受增值税免税的税务政策;四是来白沟采购的国外采购商,可以获得外国人就业许可,通过创建外商投资合伙企业申请长期工作签证。

    新型外贸模式放大产业聚集优势

    专家表示,实施外贸出口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相适应的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工商、互联网等系列通关便利支持政策,搭建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出口贸易平台,引领全省产品和产业融入全球国际市场,是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核心要义。

    白沟之所以能成功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在于其具有市场集聚优势、区位优势、产业规模优势、外贸集聚优势。白沟箱包业已形成集原辅材料供应、设计研发、加工制造、产品销售、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成为辐射周边10个县市、55个乡镇、500多个自然村,从业人员超过150万人的区域特色产业集群。

    省委省政府确定白沟试点的定位为:以试点为契机,积极构建新型贸易模式,加快市场国际化进程,在更大范围集聚上中下游相关产业资源,形成北方最大的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商贸物流、展览会务、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外贸出口集散地。

相关新闻

白沟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 打造多品种多批次出口平台

2016-12-23 19:52:02

今天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新闻发布会,从发布会获悉,白沟箱包市场被国家列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区域内经营主体将可获得注册、备案、报关、报险、免税、结汇等电子政务“一站式”服务。

河北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

2016-12-09 09:05:33

11月30日,河北·白沟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启动。启动仪式上,保定白沟新城和凯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出口到乌干达的总货值4.5万美元的箱包产品首单顺利通关。

白沟新城地税局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2016-12-05 18:59:01

白沟新城地税局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整体工作上水平。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