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五大活动推动戏曲进校园

2016-12-24 07:4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秦秋朵
近日,承德市评剧团到承德外国语学院举行新编抗日历史传奇评剧《打狗棍》专场演出,现场近千名学生观看,反响热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吴清玲 河北日报记者李建成)近日,承德市评剧团到承德外国语学院举行新编抗日历史传奇评剧《打狗棍》专场演出,现场近千名学生观看,反响热烈。该市通过开展优秀戏曲作品观演、戏曲艺术进校园、学生学习优秀唱段和经典曲目、评剧《打狗棍》校园巡演、学生戏曲艺术成果展示等五大活动,让青少年感受地方戏曲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热爱,进而推动文明校园创建。

    活动中,承德市结合学校教育实际及学生身心特点,以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为基础,选定内容健康向上,适合学生欣赏、学唱的戏曲经典曲目和名家名段,由市戏剧家协会组织部分戏剧表演艺术家赴各级各类学校进行演出。各学校利用学生课外活动时间,组织学生欣赏和学唱名品名段,培育戏曲苗子。以“怡情养志,涵育文明”为主题,该市组织市戏剧家协会、市评剧团、市群艺馆的戏曲艺术家和志愿者到学校开展“名家进校园”“名品进校园”“剧团进校园”等活动,把优秀作品所涵盖的文学、表演、音乐、唱腔、锣鼓、化妆、脸谱等各个方面知识以立体形式呈现给学生。

    近日,戏曲辅导员张瑞龙来到双桥区魁星园小学,给学生江济琛辅导京剧表演。他们一个唱、一个学,教得高兴、学得认真。该市在高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及部分市直中小学校成立戏曲社团,进行戏曲理论知识、戏曲表演专业技能培训,让有兴趣的学生学习戏曲艺术,掌握唱、念、做、打等技能,不断激发学生对戏曲艺术的兴趣。鼓励有条件的大中小学聘请戏曲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知名戏曲票友担任学校兼职艺术教师,到学校进行戏曲文化知识普及。根据戏曲进校园活动开展情况,该市在各学校适时开展戏曲知识竞赛和表演比赛等,并确定以学生戏剧节的形式,每两年举办一次展示活动,全面展示全市学校戏曲教育教学成果。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戏曲进校园”莫成少数学生的戏码

2016-12-23 13:51:57

“振兴戏曲艺术,从娃娃抓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戏曲振兴做起”。12月14日,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与会者观摩了武汉市七一中学、长春街小学的戏曲进校园活动。

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侧记

2016-12-22 09:47:53

12月14日,全国戏曲进校园经验交流会在武汉召开,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宣传、教育、文化部门的负责人和副省级城市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会聚在武汉,共同总结戏曲进校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现场观看了武汉市七一中学、长春街小学的戏曲进校园成果展示表演。

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图)

2016-12-09 16:47:08

12月7日,石家庄市维明路小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把石家庄评剧院的专家和著名评剧演员邀请到校园讲解评剧相关知识,并进行精彩表演。

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在石展演 群众乐享戏曲艺术盛宴

2016-12-03 10:04:19

2016年9月28日,首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在石家庄精彩上演。

廊坊启动文明校园创建暨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

2016-11-23 11:10:15

11月21日,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举办的文明校园创建暨戏曲进校园巡演活动,在市第五小学启动。据悉,本次活动组织了70余名师生观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