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论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4 09:10:24 责任编辑:秦秋朵

    □河北日报评论员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按照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大局、不断进取,努力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稳中求进,“稳”和“进”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稳中求进作为工作总基调。而将稳中求进从经济领域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新高度,不仅是基于对过去工作经验的总结,更是基于对国内外形势的深刻判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和判断上来,把握好“稳”与“进”的辩证法,对于做好我省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明年是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既面临着严峻挑战,又面临着重大机遇。一方面,世界经济复杂性、不确定性将进一步凸显,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区域和行业走势持续分化,对我们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中央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我省重大发展战略利好因素集中释放,必将对我省扩大有效投资、集聚产业项目、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带来巨大的拉动作用。总的来看,随着转型升级和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创新发展的活力不断提升,新的发展动能日益增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速形成,我们面临的机遇大于挑战。认清了面临的形势,我们就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稳中求进的本质要求,进一步坚定稳中求进的信心和决心。

    行稳方能致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根本点在于稳定大局、不断进取。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稳,就是要使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增长稳定性增强,质量和效益提高;就是要使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就是要体现在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稳”就是要稳定大局。各地各部门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切实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切实防范金融和债务风险,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努力保持全省就业形势平稳、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不是不敢作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在稳的前提下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明年全省的各项工作,要把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与落实“四个加快”“六个扎实”统一起来,坚持稳中求进、进中求好,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有条件的地区要努力发展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这样我们才能在不断进取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改革创新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矛盾和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

    遇事稳得住,是难得的品质;不断求进取,是可贵的精神。让我们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既稳扎稳打,又勇于进取,以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