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围场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生态经济强县

来源:承德日报 2016-12-24 23:50:30 责任编辑:张永猛

    本报讯(王东岭)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坚持生态优先战略,立足山区资源优势,深挖林业发展潜力,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快速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现代林业发展之路。该县拉高生态颜值,孕育天然氧吧,努力建设京津冀生态经济强县、国家级森林城市。

    以国家工程造林为主体,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一带”“两域”“三线”的规划布局,整合项目,集中资金,扩大绿化成果。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巩固退耕还林成果等生态项目为依托,以小滦河流域、阴河流域接坝生态脆弱区为重点,打造防风固沙“绿色长廊”,计划年内完成造林15.26 万亩。以承赤高速和旅游环路为重点,按照“立体化、多样化、景观化”布局,采取栽果种花相结合的方式,打造御道两侧百里花果画廊。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整村推进的原则,推进“见缝插绿、见空建景”式绿化,年内完成重点村庄绿化27 个,建设围村林0.5 万亩、水岸林0.2 万亩,义务植树110 万株以上、面积1 万亩以上。坚持“以生态为核心、以民生为根本”的理念,以打造县城居民身边的森林氧吧为重点,在围场镇、腰站镇规划建设国家级生态公园1个。

    立足用材林、果品、木本油料、苗木花卉木本中药材与林下经济“4+1”林业产业,积极引导涉林企业流转土地建立产业基地,加快建成一批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专业村、专业乡镇。以实施“国家战略储备林”项目为依托,大力推进以华北落叶松、油松为主的用材林产业发展。突出以设施果为主的果品产业发展,完成以金红苹果为主的鲜果栽植0.5 万亩、老果园改造0.5 万亩;发展以油桃、葡萄、草莓、大樱桃等为主的设施果3 万平方米,建设观光采摘园5 个。大力推进以仁用杏、榛子、沙棘(籽)、文冠果、核桃楸、油用牡丹等为主的木本油料林建设,完成木本油料产业基地建设8.5 万亩。在兰旗卡伦、御道口和燕格柏建立寒地森林种质资源培育示范园3 个,确保产业规模稳定在7 万亩以上。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以连翘、枸杞、玫瑰、金莲花等为主的花卉和木本药材产业发展,年内新发展0.5 万亩以上,产业基地规模达到3 万亩以上。探索发展林药、林菌、林禽等多种经营方式,促进林下种植、养殖业发展。发展林下种药0.2 万亩、林下种菌(黑木耳) 20 万袋、金莲花栽培0.1 万亩。

    按照“规范化、科学化、法制化”管理的要求,牢固树立生态“红线”意识,切实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组建县乡两级资源管护队伍,落实统一管护和自主管护责任,开展公益林小班权属面积核查,在重点区域设置公益林管护标牌和界牌,确保全县177 万亩公益林得到有效管理。以小滦河、伊逊河流域湿地为重点,积极保护自然湿地,科学修复退化湿地,不断扩大湿地保护面积。重点在御道口、城子、燕格柏、大唤起、哈里哈等乡镇实施湿地保护工程5.76 万亩。积极开展有害生物防治,确保全县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控制在4‰以下,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96%以上,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6%以上。采取股份制、合资合作制、联户承包等经营方式,建设家庭林场,发展沟域经济。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