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承德“一带三区”筑城市经济高地

2016-12-25 05:57: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冲出河谷开新局

    承德“一带三区”筑城市经济高地

    □通讯员 贾建勇

    河北日报记 者 郭 峰 李建成

    在滦河72公里的城市经济发展带,总投资200多亿元,集数据存储、数据清洗、数据交易、数据应用于一体的大数据小镇初具规模;

    在国际滑雪度假区,总投资2.5亿元的承德冰上运动中心已开工建设,2017年底竣工后,可承接冰球、冰壶、短道速滑、花样滑冰等冰上运动单项赛事;

    在皇家康养休闲区,一个集健康教育、康体养老、健康培训和医疗保障为一体的国际健康产业园区正在加快推进;

    在机场临空经济产业区,与中国宏泰产业市镇发展公司战略合作协议已签署,计划3年投资30亿元开发通用航空产业园和高端商务度假区。

    着眼于破解城市发展空间狭小瓶颈,承德坚持以产兴城、以城带产、产城融合,通过建设滦河72公里城市经济发展带、机场临空经济产业区、双峰寺水库皇家康养休闲区和大黑山国际滑雪度假区“一带三区”,加快打造特色鲜明、布局科学、功能清晰、集约发展的现代新城,增强中心城市带动力,拉动全市经济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一直围着避暑山庄打转转的承德城市建设,一举冲出河谷开新局。

    16平方公里:老城区发展陷入空间困局

    在承德高新区工作的王晓鹏,前不久把家从老城区搬到了南部新城。“以前从家开车到单位要走50分钟,现在5分钟就到了。”新城车少路畅,所住小区高端,王晓鹏感到生活质量提高了一大截。

    承德因避暑山庄而建,但城市建设却一直囿于避暑山庄周围约16平方公里的狭小河谷地带,可开发建设的用地少,而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宾馆饭店又集中于此,致使人口密度极高,城市功能混乱,交通拥堵严重,群众生活不便。

    根据规划,到“十三五”末,承德主城区人口将达到90万人,比现在增加30万人。加之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风景名胜保护规划的刚性约束,主城区迫切需要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承德已开始与京津进行一系列深度合作。但由于原有城市发展布局拉不开、敞不透、放不下、难贯通,承载项目和产业的能力捉襟见肘,急需搭建新平台,解决好京津项目、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往哪儿落”的问题。

    “通过建设‘一带三区’拉开城市总体框架,以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才能更好地保护山水生态和世界文化遗产,才能不断提升市民的幸福感,才能迅速拓展产业落地空间。”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提出,要抓住省第九次党代会明确支持承德尽快做大做强城市的机遇,把“一带三区”建设成“文、产、城、游”四位一体,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绿色产业支撑有力、文化气息浓厚鲜明的城市建设发展新平台。

    为此,承德对破解中心城区承载力不足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控制好道路“红线”、生态“绿线”、河流“蓝线”、市政“黄线”和文化“紫线”。加快构建中心城区一南一北“两个增长极”、高新技术和旅游产业“两个支撑”、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两个动力源”的新格局,培育融入京津、通达辽蒙的城市经济竞争高地。

    72公里:滦河腹地崛起城市经济发展带

    调试线路、布置音响、组装灯组,近日在双滦区鼎盛文化产业园,工人们正在装扮第四届鼎盛皇家灯会;检测管道、铺设线路、安装机柜,在承德县德鸣大数据产业园,首批240个机柜已经安装完毕。

    滦河承德市区段,西起双滦区滦河与伊逊河交汇口,东至承德县下板城镇乌龙矶村,长约72公里。沿线生态良好、风光秀美,两岸有大片滩涂,只是受基础设施限制,一直没有得到高效利用。

    该市筹集5.2亿元专项建设基金,于2016年4月启动滦河市区段治理工程,已完成投资9523.4万元,实施了防洪提升、生态修复、环境打造、景观构建等一系列综合整治措施。2018年全部完工后,将使滦河市区段环境、生态、品质得到全面提升,可大大助力承德建设京津高新产业转移示范区。

    随着配套设施的日益完善,该市在72公里滦河腹地加快打造城市经济发展带,重点打造四大板块,即双滦区转型升级板块、高新区南区产城融合板块、上板城高新技术板块、承德县下板城信息服务业板块。

    目前在双滦区,承德国际物流园区已建成全国电子商务物流示范基地,21世纪避暑山庄文化产业园区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高新区,承德大数据研发展示中心、承德大数据应用创新中心、河北省大数据交易中心等近20个大数据项目落地;在上板城,比亚迪年产2000辆纯电动客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一期完工,首批纯电动客车下线交付;在承德县,中科京北承德服务外包1500个呼叫坐席投入使用,吸引艺龙、美团等6家国内外知名公司入驻。

    “以环境与生态建设为基础,以水利防洪为保障,以景观打造与产业开发为回报,建设防洪标准高的安全之河、水清畅的生态之河、廊道美的靓丽之河、高端产业聚集的业态之河。”承德市市长常丽虹在谈到滦河城市经济发展带建设目标时说。

    60平方公里:三大功能区调和城市布局

    承德是避暑胜地,夏季“一房难求”,冬季“一客难遇”,淡旺季明显。近年来,承德一直在探索从一季游向四季游、观光游向休闲游转变。但老城区已遍布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等景区,文化旅游及医疗康养产业无处落地。

    该市在中心城区西北部、双滦区北部大黑山到承德县南部60平方公里建设用地范围内,依托城市绿核和即将建成的双峰寺水库、承德机场,加快发展冰雪、康养休闲、临空经济等产业,形成与老城区文化旅游产业互联互动、功能互补的三大特色功能区。

    在大黑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建设拥有初、中、高级滑雪道的国际滑雪场,打造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国际冰雪休闲度假区。目前,已由中信产业基金考察团和中国水环境集团完成选址实地踏查,正在起草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总投资2.5亿元的北京徒步运动协会“户外徒步运动体验基地”已开工建设。

    在双峰寺水库皇家康养休闲区,发展禅修养生、温泉疗养、商旅会议、汽车营地、山野休闲体验等产业,形成与避暑山庄外八庙功能互补的高端休闲地和国际一流的康体养生区。目前,总投资7000万元的承德银泰医院已建成,总投资2.5亿元的承德济慈医院、总投资1.5亿元的承德圣华医院正在建设,总投资6亿元的北京同仁堂承德医疗健康产业项目已完成选址。

    在机场临空经济产业区,发展机场配套服务、飞行培训、航空物流、航空制造、影视基地、总部经济等产业。目前,该市已与北京翔宇通用航空集团达成合作意向,开展通航职业教育学院和训练基地、通用航空飞机维修、公务机市场等项目;与北京中昱军利国防装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扇翼飞行器产业园;与汇源集团共同推进葡萄酒庄园、冰葡萄酒加工基地、培训学校、特色酒店、农业开发等绿色产业投资开发事宜。

    周仲明表示,将通过5年持续建设,把“一带三区”打造成新老城区相得益彰、人口百万、富有活力、和谐宜居、空间有序的现代化新城。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