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5 09:14:58 责任编辑:郭凯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

    ——二论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河北改革发展,最紧要的是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了个好头,但更艰巨的任务还在明年:去产能市场化手段有待加强,去库存的政策措施需要完善,去杠杆要从多方面聚焦发力,降成本很多体制机制性障碍亟待消除,补短板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尤其明年是落实“6643”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任务重、压力大、要求高。明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最为较劲的一年,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完成各项任务,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能力,检验着我们的责任和担当。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主要表现为“三大失衡”,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始终向振兴实体经济发力、聚力,通过去除没有需求的无效供给、创造适应新需求的有效供给,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要真正把这条主线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各领域,用好党中央的五大政策支柱,抓好重点任务落实。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工作部署,推动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要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建设现代农业园区、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等,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升农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下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针对我省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面临困难不断增大的实际情况,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培育壮大新的发展动能,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要积极推进关键性改革。各地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深入抓好放管服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下大力、出实招、求实效,以关键领域和环节改革的新突破,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更加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通过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持续增加政府投入,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促进研发经费投入稳步增长;通过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催生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通过深入实施“人才兴冀”工程,吸引更多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团队和高技能人才;通过抓好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更多重大科技专项、重点科研项目落户河北,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到我省孵化转化,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充足的人才、智力、科技支撑。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们指明了在经济转型阶段实现长期健康发展的科学路径。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增强定力、巩固成果、乘势而上,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各领域,我们就一定能不断激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新动能,开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境界。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