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正文

小板栗成为迁西第一富民产业

2016-12-26 06:5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小板栗成为迁西第一富民产业

    图为河北巨人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铁栗多”牌板栗乳饮料的灌装生产线。闫军 顾大鹏摄

    全县70万亩板栗年产量5万吨,产值11亿元左右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妙侠、顾大鹏 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近年来,迁西县大力实施以板栗为主的产业强县绿色发展战略,推进板栗产业规模化、链条化、市场化、品牌化,板栗产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实现“三赢”。全县70万亩板栗年产量5万吨,产值11亿元左右,板栗业成为第一富民产业。

    板栗产业规模化、标准化,让产业发展有基础。根据纯山区的特点,该县首创《“围山转”工程建设技术规范标准》,栽植以板栗为主的“围山转”经济林45万亩。县科技人才与省果树研究所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了《迁西板栗综合标准》,从板栗品种选育、嫁接、修剪、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到储藏,每道工序制定出严格的标准,为板栗品牌名优化打下坚实基础。

    板栗产业链条化,增加产品附加值,让产业发展有后劲。建立迁西县板栗研发中心,精心研制开发出糖炒板栗、干煲板栗等板栗初级加工产品20余种。累计投入市、县科技研发专项资金1000多万元,研发出一系列科技含量较高的板栗延伸产品,提高了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

    产品营销市场化,提升市场占有率,让产业发展有舞台。组织实施开辟百个城市、建立千个销售窗口、培育万名板栗经销人员的板栗内销“百千万”工程。目前,产品已打入上海、珠海、昆明等10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糖炒板栗连锁店1000多个,从事板栗营销的经纪人1万多人。

    产业发展品牌化,挖掘产品文化底蕴,让产业发展有内涵。2008年,“迁西板栗”被认定为我省第一个地理标志驰名商标、全国板栗行业第一个中国驰名商标。该县还全力推进迁西板栗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投资8000多万元,建设全国第一家以板栗为主题的中国板栗博物馆。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