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6 08:50:17 责任编辑:郭凯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三论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河北日报评论员

    加快建设经济强省,不仅仅是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质的提升。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的内在要求,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提高质量效益上。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是我们党立足发展新阶段对发展规律的新认识,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对此,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全面贯彻、坚决落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与此同时也要看到,虽然我省经济的规模总量大,但质量效益不高,特别是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够高。实现我省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必须进一步打破思维定势,摆脱路径依赖,加快转型升级。要以产业为支撑,以项目为载体,以企业为抓手,全面做好提质增效工作。

    要着力发展新兴产业。对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大智移云”新一代信息产业等新兴产业集群和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等现代服务业,各地各部门要分别制定规划方案,明确主攻方向,谋划重点项目,做到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批政策,持之以恒地推动落实。这当中,要把旅游业放在突出位置来抓,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全域旅游和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产业加快成为支柱产业。

    要着力优化投资结构。针对我省第二产业和高耗能行业投资占比高、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占比低这一突出问题,加强对产业投资的引导,鼓励资本集中投向优先发展领域;要结合去产能工作,将积累的资本投入到转型发展上来;要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切实解决资金脱实向虚和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从而以投资结构的优化带动产业结构的优化,促进供给体系由中低端产品为主,向不断适应需求变化的中高端产品为主转变。

    要着力培育优势企业。企业是极为重要的市场主体;优势企业是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关键性因素。要更加重视优化产业组织,提高大企业素质,促进各种资源向有竞争力、创新力的企业集中;要抓住和用好海外并购重组机会,突出技术、品牌、市场,最大限度地为我所用;要抓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打造更多的小巨人企业和领军型企业;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促进民营企业提档升级。

    要着力改善营商环境。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需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也需要公平高效的市场营商环境。要从改革入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好干部作风、行政效率、人才体制、收入分配、公共服务、市场秩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建设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以吸引更多的国内外优质投资者和企业家到河北投资兴业,为我省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注入新的活力和动能。

    围绕中心才能把握全局,抓住中心才能提纲挈领。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力做好提质增效各项工作,我们就一定能真正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开辟河北更加美好的未来。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