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一七旬老人成运动明星40载每天跑10公里运动中找回健康

2016-12-26 09:53:31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昨天凌晨四点半,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就开始穿梭于沧州黄骅的大街小巷了。他叫赵志永,今年71岁,家住沧州黄骅市骅东街道办安定社区。

昨天凌晨四点半,当人们还在睡梦中时,一个熟悉的身影就开始穿梭于沧州黄骅的大街小巷了。他叫赵志永,今年71岁,家住沧州黄骅市骅东街道办安定社区。他热爱运动,每天随身携带着音乐盒,跑步、倒立、单杠、踢毽子……身手矫健,是黄骅这座小城里小有名气的运动“明星”。

从1978年到现在,近40年的时间,每天的长跑是赵志永的必修课。如今,早晨5公里,下午5公里,雷打不动。黄骅的路,赵志永再熟悉不过,这里的每条路都曾成为他脚下的“跑道”。赵志永步伐均匀,一步75厘米,他经常在跑步的过程中数着步伐丈量“跑道”距离。他说,黄骅的路修到哪里,他就会跑到哪里。遇上天气不好,他在屋子里也会坚持原地慢跑10公里。

多年的锻炼和长跑,让赵志永的身体即便到了古稀之年依然保持着良好的柔韧性。他动起来,一点不输年轻人。

双手抓住单杠,一跃而起,翻身倒立,双腿伸直、叉开…一个个惊险的动作,让过路人投来惊讶的目光。除此之外,快速运球,三步上篮,花样踢毽子,乒乓球……也都不在话下。

赵志永成为运动爱好者,源于一场病痛的折磨。

当年赵志永31岁,还在部队工作,不想突然之间患上失眠症。每天吃着各种药,却不见丝毫疗效,失眠的折磨甚至让他想到过自杀。

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志永听从了部队一位老中医的建议。“医生让我每天坚持不停运动,让精神和身体感到疲劳。”

在回家疗养期间,赵志永每天凌晨四点多起床,沿着海边跑步,2公里、3公里、4公里……跑道越拉越长,病症却越来越轻,两年以后,失眠症竟奇迹般自愈了。从那以后,生命在于运动的观念也在他的心里扎了根。坚持运动几十年来,连头疼脑热这种小毛病都不曾拜访过他。

起床养生操、五谷杂粮粥、一日一口酒、10公里慢跑、发自内心的快乐……赵志永的生活简单而有规律。正是这样简单的坚持让他拥有了令同龄人羡慕的健康体魄。(记者 于海宁 通讯员 魏亚楠)

相关新闻

张家口:冰雪运动 快乐共享

2016-12-26 07:28:44

雪季到来,崇礼又热闹了起来。全国各地的滑雪爱好者纷纷来到崇礼各大雪场,享受滑雪的乐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