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环保随手拍 全民共治污

2016-12-26 10: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今年以来,在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微信举报等受理渠道的基础上,该市投资100万元对“12369”环保举报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

    通过搭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建立APP发布举报平台等方式,方便市民更直观地了解环保,更直接地参与环保

    河北新闻网讯(郭静娴、燕云翔、王雪威)“以前遇到环境污染行为要打电话举报,现在只要拿出手机拍张照片,‘晒’上网就可以,而且很快会得到环保部门的回应。”市民张先生对笔者说。今年以来,张家口市进一步拓展升级环保投诉举报渠道,通过搭建“12369”环保举报平台,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建立APP发布举报平台等方式,方便市民更直观地了解环保,更直接地参与环保,实现环境监督与公众参与的无缝对接。

    “今天的空气质量如何?只要拿出手机一点,全市空气污染监测结果都能显示出来。”该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绿色张家口”APP涵盖了空气、水环境质量数据、污染源监控数据、随手拍、环保咨询5大功能模块,市民可以通过手机随时查看全市AQI(空气质量指数)在京津冀及全国74个空气质量监测城市中的排名,同时也能通过站点列表查看所在县区空气环境的实时数据,了解居住地当日首要污染物及AQI指数。

    此外,“绿色张家口”APP软件还加入了许多便民功能,如最近5日内的天气和空气质量预报、主要污染物实时浓度、湿度、风力以及活动指数,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随时了解全市环境质量状况。

    “环保随手拍功能,把原本的‘网络晒图’变成了环保监督的线索和证据。相比于传统的电话信访举报模式,它速度快,可信度高,实现了全天候即时传输。”该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介绍,公众举报的环境违法行为经过调查属实的,举报人可直接领取200元支付宝红包奖励;多人举报同一环境违法行为,奖励前10名,按举报受理时间为准,每人奖励30元支付宝红包。自“绿色张家口”APP运行以来,接到各类举报135件,已核实查处40件,发放有奖举报资金5400元。

    今年以来,在全面开通网上投诉、微信举报等受理渠道的基础上,该市投资100万元对“12369”环保举报平台进行了改造升级。截至目前,全市共受理环境污染举报案件550件,办结526件。

    该市环保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环保部门通过与新浪网、张家口日报社等媒体单位合作,实现了环保宣传的多领域延伸,不断提高公众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和支持度,取得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相关新闻

张家口17家医院与北京大医院建立30余个合作项目

2016-12-26 10:49:24

张家口市卫计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该市17家市、县(区)医院与北京大医院合作项目已达30余个。

张家口5万余场公益电影丰富农民文化生活

2016-12-26 10:49:05

2016年该市205支放映队深入全市4178个行政村,放映公益电影50136场,观众达800余万人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