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购税优惠政策有变化 税收优惠以购车发票日期为准

2016-12-26 12:50: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高小茹
受车购税优惠政策调整影响,连日来,不少新购车者扎堆到办税服务厅缴纳车购税。石家庄市国税部门提醒,税收优惠以购车发票开具日期为准,请消费者合理安排缴税时间。

受车购税优惠政策调整影响,连日来,不少新购车者扎堆到办税服务厅缴纳车购税。石家庄市国税部门提醒,税收优惠以购车发票开具日期为准,请消费者合理安排缴税时间。

据介绍,我国车辆购置税税率为10%。为鼓励大众节能减排,自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辆,减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临近这一优惠政策期满时,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财税〔2016〕136号),对执行一年多的小排量乘用车车购税优惠政策进行调整。

根据此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购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购税。

也就是说,明年小排量汽车的税收优惠仍将延续,只是税收优惠力度减半,即2016年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享受的5%的优惠税率,到2017年将调整为7.5%,2018年将恢复10%。

由于对车购税政策不熟悉,一些消费者误认为必须在今年12月31日前缴纳车购税才能享受国家的税收优惠。因此,近日出现消费者扎堆到办税服务厅缴纳车购税的现象,造成人员拥堵,带来较大不便。

对此,市国税部门提醒,征收车购税是以购车发票的开具日期为准,凡是购车发票开具日期在今年12月31日(含)以前的,且符合优惠条件的,只要在60日内到国税部门缴纳车购税,都可以享受到今年的车购税优惠政策。

市国税人员特别提示,这里所说的60日是指自然日。超过60日缴纳车购税者,将被加收每天万分之五的滞纳金。因此,请消费者根据自己的开票日期合理安排缴税时间,尽量避开年底办税服务厅人多拥挤时段。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无论是小排量汽车,还是环保节能、新能源汽车,都有相关优惠政策。消费者在购车时,可提前向销售方进行了解,清楚自己所购买的车型是否同时享有节能补贴等优惠。(记者 靳晓磊 通讯员 王瑞红)

相关新闻

邢台国税:确保车购税征收到位

2016-03-30 09:53:33

为加强车辆购置税征管,邢台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分局与交警支队、车管所建立起规范畅通的车辆信息交换机制,每月5日前互换车辆购置税申报纳税信息和车辆登记注册信息。

网传“车购税减半征收”10月底结束 系谣言

2016-09-06 20:25:36

一些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下半年到来,这项政策的截止时限也在逐渐逼近。有人传播不实消息,表示10月31日后优惠政策就不再实行,以刺激短期内的汽车销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