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发起人李耀青:用心经营“孝老事业”

2016-12-26 15:59: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凯
老家山西的李耀青是元氏县前营村的女婿,来石闯荡多年,办过工厂、开过公司,家境也算殷实。虽然已到不惑之年,是朋友眼中的成功人士,他却说“事业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怀琛)每月逢农历初八、十八、二十八,村里凡年满65周岁的老人都可免费享受孝道大餐,还有理发、洗脚、义诊等多项服务……这是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发起人李耀青经营起的“孝老事业”。

    老家山西的李耀青是元氏县前营村的女婿,来石闯荡多年,办过工厂、开过公司,家境也算殷实。虽然已到不惑之年,是朋友眼中的成功人士,他却说“事业的春天”才刚刚开始。

    2015年,李耀青参加一个公益活动,大家给老人包饺子的场景让他印象深刻。从志愿者手里接过盛满饺子的碗,有些空巢、孤寡老人激动地边吃边掉泪。触景生情,他想到了前营村的百余位老人,“回去咱也办个饺子宴,不仅要让老人们吃好,更要把孝道文化弘扬开去。”

    找到几名经常参加孝老活动的志愿者,李耀青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出主意、拿方案、做预算……经过近一个月的商议,大家决定在前营村建一所孝道活动中心,以饺子宴为依托,定期举办孝老活动。

    建中心得有场地,李耀青贡献出自家2000多平方米的闲置厂房。搞活动得有资金,他又卖掉一套房子,将30多万元用于孝道活动中心装修和采购用具,又花5万元建起一条500多米长的孝道文化街,余下的钱留作以后的活动经费。

    2016年3月26日,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正式落成。每次活动,本村甚至附近30多个村庄的老人纷纷赶来参加饺子宴,志愿者们提供各种贴心服务,这里已然成为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如今,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已累计为上万人次的老人免费提供饺子,参与的志愿者逾2000人次。此外,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石家庄铁道大学四方学院、河北交通技术学院以及元氏县黄家营学校、姬村学区(共11所小学)、鹿泉区永壁小学等也对接挂牌,把这里作为弘扬孝道文化的活动基地。

    有人说卖房子做公益太傻,李耀青却觉得很有意义:“百善孝为先,如果能让老人有个舒心的晚年,把孝老敬老的美德传递下去,这钱就没白花。”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新疆兵团一社区治安员志愿孝老敬亲 美德照亮青春

2016-09-20 14:25:11

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十六团日月星光社区走廊的墙上,挂着一面感谢该社区治安员何生强的锦旗。赠旗人是已去世三日的唐逸敏。

【假日河北情怀】坚守、奉献、孝老、关爱

2016-10-04 08:24:04

10月2日,正定古城南城墙修缮工程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工作。正定古城西南角楼至西门和东南角楼至东门之间主城墙修缮工程自今年4月开工以来,各项工程进展顺利。

青县盖宿铺村:热心村民建起“孝老家园”

2016-06-19 10:30:31

为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孝老家园”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组织老人们唱河北梆子、京剧等。“他们还给俺们理发、检查身体,陪俺们聊天,让俺们心里很温暖。”家住青县马厂镇二十里屯村的孤老赵大伯感激地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