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石家庄受热捧

2016-12-26 22:26: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永猛
12月23日,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原创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在石家庄天缘剧场首演。紧接着24日、25日连续演两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石家庄受热捧

    12月23日晚,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在石家庄天缘剧场首演。河北日报记者 赵海江摄

    河北日报记者曹铮 实习生齐瑶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想去看看。”随着活泼欢快的歌曲响起,现场观众在悠扬的曲调和炫目的杂技表演中走进了妙趣横生的童话世界。12月23日,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原创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在石家庄天缘剧场首演。紧接着24日、25日连续演两场,场场爆满,一票难求。

    据介绍,该剧是我省“百姓看大戏——2017双节系列惠民演出”活动推出的又一场原创大剧,该剧备受观众热捧,标志着我省杂技在演出形式和演出题材方面不断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内容创新:变单纯“炫”技为注重观赏性

    中国杂技看河北,要论技术之高难,河北杂技可以说首屈一指。但是,长期以来,观赏性和舞台审美往往难以尽如人意,造成了杂技“只为炫技,只为获奖而创排”“演出后即被雪藏”的尴尬局面。如何让杂技走下单纯竞技的神坛,走上平民百姓的日常舞台?增强其故事性和观赏性,势在必行。

    “我省原创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就是着眼于杂技剧内容上和表演形式上的创新。”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经理陈书镇对记者说。《熊猫奇遇记》是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今年全新打造的一台原创杂技儿童剧。该剧历时半年创作完成,讲述了熊猫贝贝向往自由,逃离动物园,回归大森林后和动物朋友参加运动会,并齐心合力战胜了猎人的有趣故事。带女儿前来看剧的省会市民杨女士说:“这个剧目演出形式特别新颖。除了能欣赏到专业杂技表演,还加入了儿童剧剧情,大人孩子都看得很过瘾。”

    作为一部杂技创新剧目,《熊猫奇遇记》融合了舞蹈、杂技、音乐、戏剧等多种艺术元素,给观众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该剧总导演、国家一级编导刘丽霞说:“该剧最大亮点是将儿童剧和十余个精品杂技节目完美融合在一起,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的需求,老少皆宜。”

    《熊猫奇遇记》中容纳了多个曾获国内外大奖的杂技节目,导演巧妙地用剧情串联起来,让观众在轻松自然中观赏惊心动魄的杂技高难技艺。比如,该剧主人公熊猫贝贝参加的森林运动会上,猎狗表演的杂技《流星》曾获第六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金狮奖、第十七届匈牙利布达佩斯国际马戏节金奖;《地圈》曾获第八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银狮奖。

    “仅仅去挑战杂技动作的难度,达到人体极限就难以再超越。但表演艺术空间很大,演员们除了学技巧,也学舞蹈、表演,与观众进行互动沟通。技巧与表演的融合创新,增强了演出的观赏性。”陈书镇说,与传统杂技“炫”技巧有所不同,如今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的剧目更看重观赏性。

    演出形式创新:杂技剧与儿童剧完美融合

    从2013年首创杂技儿童剧《蔬菜总动员》到今年的《猴王出世》《熊猫奇遇记》,河北杂技儿童剧已经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创新之路。据介绍,此次惠民演出期间《熊猫奇遇记》在省会共演出五场,杂技与儿童剧融合创新赢得了观众好评,也赢得了市场认可,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惠民演出刚一开票,连续几场的演出票已经售罄,说明市场有需求,也坚定了我们努力创新探索的步伐。”陈书镇说。

    近年来,儿童剧发展相当迅速,市场需求广泛。在走市场的路上,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开创性地将杂技与儿童剧相融合,首创杂技儿童剧这一演出形式,并且让杂技走下舞台,让观众走上舞台,互动起来,大大丰富了演出形式。

    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中就穿插了两次演员与观众互动环节,让现场高潮迭起。熊猫贝贝走下舞台,用舞蹈引得台下小观众纷纷起立跟随起舞;贝贝和动物朋友掉进陷阱后引来现场一片尖叫,台下小观众踊跃上台搭救。“这是第一次看杂技儿童剧,还能和演员一起跳舞,太好了,我还没看够。”石家庄市长安东路小学学生张伯源和妈妈、弟弟一起来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他感觉意犹未尽。

    创新是杂技艺术走市场的“利器”,打造出适合不同观众口味的作品则是杂技艺术受欢迎的“秘诀”。近年来,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在剧目创新创排方面不断探索,取得了可喜成就。杂技儿童剧《蔬菜总动员》曾获第八届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剧目奖,2015年作为全国24个优秀展演剧目之一,参加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今后,我们要不断探索杂技发展新方向,力争创作出更多有优秀作品。”陈书镇说。

相关新闻

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石家庄首演(图)

2016-12-23 22:42:24

12月23日晚,由河北省杂技团演艺有限公司创排的杂技儿童剧《熊猫奇遇记》在石家庄天缘剧场首演。

滑雪、冬令营、儿童剧·····河北中小学生寒假可以这样过

2016-12-16 17:46:36

家长注意啦!河北已有8市确定寒假放假安排。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