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城市创建】唐山:网格化管理让社区更温暖

2016-12-27 07:31: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高小茹
作为网格化管理试点,目前,草场街社区2074户居民按照每300—5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设立网格员,由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内的大小事情,网格员都要操心。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汤润清)“把社区分成N个网格,每个网格内都有一个‘小社区主任’,这个人就是网格员。”说到社区网格化管理,唐山市路北区乔屯办事处草场街社区书记张娜形象地打比方。作为网格化管理试点,目前,草场街社区2074户居民按照每300—500户一个网格的标准设立网格员,由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内的大小事情,网格员都要操心。

民情信息采集、居民事务代办、矛盾纠纷劝调、特殊人群帮教、治安巡逻防控、政策法规宣传……网格员及时掌握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如今,在唐山市路北、路南两大中心城区,已经形成一张覆盖全面、脉络通畅的大型网络,由若干个网格员牵引,覆盖城区的每一个社区。

在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唐山市把创建文明社区作为基础性工作,着力健全社区管理服务体系,持续整合各种资源,不断增强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切实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基层社区,做到群众身边。作为唐山市创新社会服务管理的新模式,以信息化为支撑的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将过去社区管理的管字当头转变成现在的服务为先。

“每天至少保证一个小时在网格内走访,事无巨细,都要照顾到。”路南区惠民园街道惠民园四社区党支部书记马丽娜是第一批网格管理员,每个工作日,她都要手持掌上终端设备在“格”内巡查,上门入户,对户况信息进行核实、更新。哪户居民是空巢老人,哪户居民是优抚对象、伤残军人,她都门儿清。

普及民政、社保、文明创建政策,他们是宣传员;化解邻里纠纷,他们是调解员;沟通社情民意,他们是信息员……目前在唐山路北、路南区,像马丽娜这样的网格员有4000余人。

与此同时,唐山市还将志愿服务纳入网格,充分放大志愿服务效应。路南区学院南路街道双新二社区是唐山震后由企业建起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较差,管理较为混乱。志愿者队伍的出现让这个老旧小区重新焕发了生机。“水管坏了不能及时修理,曾是困扰居民的头疼事之一,如今社区有了以专业水暖工领头的维修小组,难题迎刃而解。”社区志愿者工作队负责人张永福告诉记者。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