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2016“美丽河北”活动展示河北之美 树立崭新形象

2016-12-27 08:1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展示河北之美 树立崭新形象

    ——我省开展“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综述

    □河北日报记者 薛惠娟

    京畿福地,河北之美,无处不在。

    2016年以来,我省启动了“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重点组织开展了以“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河北”推选展示活动。一年间,随着13个行业“最美人物”的选树,10个系列“最美景物”的展示,一幅“唱响美丽河北、热爱美丽家乡、建设美丽家园”的动人画卷,在广袤的燕赵大地展开。

    “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实践中,需要我们发现美、展示美、传播美、建设美,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社军介绍,“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我省知名度和美誉度,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热爱河北、建设河北、奉献河北的内生动力。

    寻找、发现河北之美,营造浓厚氛围

    为农民播撒致富种子的张家口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高华山,踏遍全市20个县区168个乡镇1480个蔬菜种植重点村;“板栗财神”迁西县科技扶贫专家安立春,潜心研究板栗栽植管理先进技术,先后获得6项国家发明专利……他们不仅是“李保国式科教扶贫突出贡献者”,也是省委宣传部“美丽河北·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的主角。

    18万平方公里的燕赵大地上,不缺少美,更不缺少发现美的眼睛和心灵。全省各地各部门组织引导各界群众寻找美、发现美,推荐身边的“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2016年年初,省委宣传部组建了“美丽河北”工作办公室,制发有关实施方案,对“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并与15个省直有关单位沟通对接,指导制定22个具体方案,推进“美丽河北”主题宣传活动在各行各业深入开展。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委宣传部,也相应成立了活动组织机构,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对开展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河北”“共建美丽河北、共享美好生活”等公益广告、标语条幅引人注目。新闻单位开展了“美丽河北·太行行”集中采访活动,出版行业举办了“美丽河北·书香燕赵”惠民活动,外宣战线举办了“美丽河北·大好河山”流动展览,省网信办举办了“美丽河北随手拍”“我的家乡在美丽河北”等征集活动。

    展示、传播河北之美,唱响“美丽河北”

    根据“美丽河北”推选展示活动方案,今年我省重点开展了23项“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推选展示活动。一些久已成名的老典型在各行各业再立新功、续写新篇,一批新模范人物小荷露角、绽蕊吐芳。

    通过群众推选、社会评议,“最美志愿者”“最美公交司机”“最美残疾人”“最美护理员”“最美交警”等13个行业的“最美人物”脱颖而出。

    “最美旅游景区(景点)”“最美农家院”“最美社区”“最美广场”“最美古村镇”等10个系列“最美景物”也纷纷亮相。

    全省2000多万人参与评选,网络投票超过1亿人次。在“最美公交司机”“最美残疾人”“最美创业者”“最美教师”“最美交警”的网上投票环节,每一项的页面点击量都在150万人次以上,“最美创业者”的页面点击量突破500万人次。

    2016年,我省各地各部门通过多种形式,对“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展示、宣传。省委宣传部通过“美丽河北·最美河北人”发布厅、《365百姓故事汇》、“美丽河北”主题展览等,向全社会发布典型模范的先进事迹,讲述先进人物的感人故事。河北日报、燕赵都市报刊发系列专版,河北广播电视台开设“声动河北 美传天下”专题,长城网开设专题网页、投放大量公益广告,形成了同频共振的强大宣传效应。

    各地因地制宜推出特色鲜明的“最美人物”推选展示活动。邯郸市推选展示“最美科技人”和“最美帮扶人”,深入挖掘宣传李保国式的科技工作者和扶贫攻坚的帮扶人;邢台市组织开展“最美邢台人”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城管人”“最美供电人”“最美基层宣传员”等先进典型;秦皇岛市公开推选“最美工人”“最美母亲”,掀起向身边典型学习热潮。

    建设、践行河北之美,扮靓燕赵大地

    13个行业“最美人物”的选树,弘扬了时代精神,树立了“美丽河北”的崭新形象;10个系列“最美景物”的展示,反映了河北壮美的大好河山和发展成就,打造了美丽河北新名片。“最美人物”和“最美景物”振奋人心,激发起7400万河北人民建设美丽河北的强大动力,有力推动了各地区各行业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

    在突如其来的洪灾面前,“最美人物”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为夺取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全面胜利凝聚起强大正能量。“最美公交司机”推选展示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公交公司组织开展特色活动,3万余名公交司机进一步把工作做优做细,让车厢更整洁,让服务更贴心,乘客满意度不断提升。省卫生计生委从“最美医生”候选人中选出部分人选,开展“好医生讲好故事”活动,以典型的力量鼓舞、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爱岗敬业,更好地服务群众。

    “最美景物”推选展示活动,直接带动了河北旅游业的发展。2016年9月,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以崭新“姿容”亮相,惊艳了众人,让来这里参加首届省旅发大会的中外嘉宾纷纷点赞。“最美景物”——天下第一峡野三坡、“小黄山”白石山、北方桂林易水湖等,与当地风格各异的特色小镇,相得益彰,引得各地游客流连忘返。2016年“十一”假期,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共接待游客134.37万人次,同比增长111%;旅游总收入12.72亿元,同比增长113%。

责任编辑:王艳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