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12-27 09:3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见习编辑郑晓娟
今年,保定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布局。

    以主城区为“一体”,以环京津和环太行山县(市、区)为“两翼”;

    预计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达22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或超过5%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徐华 通讯员韩瀚)今年,保定深入推进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布局。目前,全市已基本构建起以主城区为“一体”,以环京津和环太行山县(市、区)为“两翼”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以工艺美术品生产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产业和以创意设计等为主的新型文化产业两大发展体系。

    立足本地资源和区位优势,抓好资源创意开发,努力实现“一县一品”或“一县多品”。涞源、易水、涞水三地借助省首届旅发大会,高标准建设了百里峡艺术小镇、圣诞风情小镇、安格庄恋乡·太行水镇等特色文化小镇,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曲阳雕塑文化产业园区被评为全省唯一的国家文化产业试验园区,野三坡等4个基地被评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陈氏定瓷等13个基地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项目的层次、规模、效益是衡量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标尺。保定注重以文化项目建设引领文化产业发展。目前,河大科技园区、涞水京作红木园区、清苑中国香城香文化园区、易县狼牙山欢乐世界、高碑店鑫宏源绿色印刷项目等均被评为我省文化产业“三个十”,并有65个项目被列为省重点文化产业支持项目。另外,中国·保定数字文物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总投资124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四大基地”和“一个中心”即数字文物制作展示基地、创新人才培训教育基地、文化创意研发孵化基地、特色文化休闲旅游基地和承接京津外溢的专业总部经济中心。

    文化企业的发展决定着文化产业的整体水平。保定市加强资源整合,倾力打造一批有实力、有活力、有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和企业集团,吸引一批外来骨干文化企业跨地区、跨领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文化企业。据统计,目前,全市有文化产业法人单位约3500家,资产总额达202亿元,2家文化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据悉,“十三五”期间,保定将重点在文化创意设计、动漫游戏、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及演艺、文艺精品创作、出版印装发行、文化产品制造、体育健身、文化节庆和文化会展10个领域下功夫,并在重大项目带动、骨干文化企业壮大、文化与其他产业融合、新兴业态发展等方面集中力量进行突破。预计到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总量达22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或超过5%。

相关新闻

保定:小咖啡馆见证协同发展

2016-12-26 07:26:28

近日,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北大1898咖啡馆,创业者在轻松地交流。开张半年来,这家从北京而来的众筹咖啡馆日渐火爆,合伙人增加了一倍,客流量增加了10倍以上,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等活动也日渐丰富起来。

保定市工商联召开直属商协会座谈会

2016-12-23 16:06:50

12月21日下午,市工商联召开直属商协会座谈会,总结今年谋划明年各项工作。

保定市2016年度文化事业工作亮点频出

2016-12-22 15:34:15

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和上级业务部门年度工作安排,围绕“建设善美保定”总要求,保定市全面实施“文化强市”战略目标,坚持“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向精品要魅力、向产业要实力、向市场要活力”的五力合一方略,文化事业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突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