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京冀第二批互派干部聚焦具体行业领域啃“硬骨头”

来源:新华社 2016-12-27 11:36:28 责任编辑:高小茹

选派干部侧重协同发展重点领域;互派区域范围扩大;部分干部挂职期限延长等。北京市委组织部和河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今年京冀互派的挂职干部已于8月到位。今年互派工作既是去年的延续,又具有不少创新举措,此次两地互派干部更加聚焦协同发展任务比较重的具体行业领域,就是要啃“硬骨头”。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北京与河北于去年启动了首批京冀互派干部挂职工作,以干部人才交流融合促进生产要素交流整合。目标都是为了进一步发挥干部人才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关键作用。

两地商定,互派挂职干部将聚焦推进两地科学发展的重点部门,聚焦疏解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任务较重、有重点合作项目、地域相邻的重点地区,聚焦推进两地在具体合作领域和项目上的对接的专业技术人才。互派挂职干部实行双向任职,不免派出单位职务,暂定连续开展5年,每年轮换1次。

北京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贾沫微介绍,北京派往河北的第二批挂职干部包括局级干部10名、处级干部79名,以及专业技术人才11名。参加挂职的干部担负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和推动协同发展重点项目落实的重大职责。“从一定意义上说,大家到河北,既是挂职,也是到异地开展工作。”

河北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回建表示,今年第二轮互派干部坚持向发改、工信、交通、环保等重点领域倾斜,优先保证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戴河国家生命健康产业改革创新示范区、渤海新区、冀南新区、正定新区等重点承接平台与北京市级开发区的交流对接需求。

记者了解到,从北京此次选派的干部来看,相比于去年在政府任职的干部占一定比重的特点,此次选派的干部主要集中在科技、金融、文化、教育、卫生、农业等协同发展任务比较重的具体行业领域。“如果说去年首次互派干部主要是为了提高干部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认识,此次选派则是为了在具体行业领域实现务实突破。”

河北与北京干部交流的范围也进一步扩大,从去年的张家口承德保定廊坊唐山5市和环京14县,拓展到今年的11个设区市和有对接需求的经济较发达县、生态保护重点县、脱贫攻坚重点县,全面开展与京辖16区及有关市直部门互派干部挂职,推进各层次全方位的干部交流和项目对接。

河北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构建“4+N”的产业合作格局的四大平台之一。为推动产业对接协作,在此次的互派干部中,北京派往曹妃甸的干部力量较之去年进一步增强。除了由一名局级干部挂任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主要负责人外,还有10余名处级干部被派往曹妃甸。这些挂职干部的挂职时间也更为灵活,暂定两年,以保持工作的延续性。

据了解,双方挂职干部均成立了临时党组织,通过发挥好临时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高挂职团队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确保推动京冀协同发展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 孔祥鑫 鲁畅 高博)

点击进入专题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