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河北社会民生>>正文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2016-12-28 06:52: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优化空间布局 完善城市功能 改善人居环境

石家庄力促城建实现较大突破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文君、王峻峰)12月27日,石家庄市召开城市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立足“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新定位,以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设施、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等重点工作为抓手,加快推动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实现较大突破。

    “城市建设是‘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题中应有之义。”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市长邢国辉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石家庄市要立足新的定位,以主城区和县城建设为重点,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塑造特色风貌,提升管理水平,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按照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要求,石家庄市将科学布局城市空间。为尽快拉开城市框架,将坚定不移推进城市“北跨”发展,加快藁城、栾城、鹿泉三区及正定县同城化进程,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围绕把滹沱河打造成为“城市之眼”,按照国内一流的景区标准,抓紧对市域沿岸70公里分期开展生态修复,进一步完善滹沱河生态区整体功能,努力打造省会最亮丽的风景线。着力打造立体交通,统筹推进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建设,构建京津冀区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加快市区主街主路与周围县区的对接,尽快谋划启动轻轨及胜利大街南延等快速路建设。抓紧完成主城区批发市场、物流货运市场、客运枢纽场站的外移搬迁,推进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向外扩散转移。

    打造现代化省会城市,必须在完善城市功能、提高承载能力上下功夫。为提升城市服务功能,该市将谋划高校和职教集聚区建设,形成集高等教育、科研发展、城市生活三位一体的文化核心区域;推动中央商务区建设,打造新客站、老火车站等繁华片区,加快形成人气旺、环境美、配套全的高端商业功能区;推进会展中心、体育中心、大剧院等大型功能性场馆建设,满足城市发展需求。加快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确保2017年上半年地铁1号线和3号线一期首开工程全面竣工并通车运营。实施市区断头路打通工程,2017年启动中华大街南延等10项工程,确保打通5条断头路。“十三五”期间,将市区三环内所有断头路全部打通。有序推进重点功能板块改造开发。正定古城保护工程,要尽早恢复“千年古郡、北方雄镇”历史风貌;龙泉湖公园片区建设,要努力打造休闲度假风景旅游区,与西山公园、滹沱河一起形成“古城、青山、绿水”的石家庄风景。

    按照建设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定位,石家庄将努力打造全省的金融中心、要素配置中心、产业扩散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信息流转中心、会展中心,不断提高城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力和贡献率。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城市经济的战略主体,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保险等新兴业态,将省会打造成为全省创新活动最活跃、先进要素最密集、综合实力最强的发展高地。把开发区建设作为城市经济的战略平台,大力推进金融开发区、中央商务区等开发区建设,努力打造成城市经济的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田士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