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河北赞皇野草湾村党支部发挥坚强堡垒作用当好群众主心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2-28 08:22:01 责任编辑:高小茹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峻峰)在“7·19”洪灾中,赞皇县白草坪水库附近的野草湾村被大水冲毁耕地700亩,道路4000米,堤坝500米,房屋过水、坍塌60户,全村断水断电……但在滔滔洪水之下,该村及时转移群众70余户230余人,全村1754口人无一人伤亡。群众都说,是村里的党员干部救了大家,村党支部就是群众的主心骨!

建强村党支部,关键在支书。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要建强,选好“领头羊”。以前的野草湾村村风不好、上访不断、村容脏乱……面对一个谁都不愿接的“烫手山芋”,2013年韩建军回到村里,带领新一届党支部班子临危受命。

上任伊始,韩建军就抡开“三板斧”。召开全体党员大会,筛查问题,问计问策。为解决村民用电困难,他申请跑办电改项目上百万元,架设高压线路3000米,新增8台200kV变压器,彻底解决了群众用电难的问题。为改善调整村里经济结构,他走家串户宣传核桃树种植,超额完成了2万棵的种植任务。村里地薄水少,他积极协调白草坪水库管理处,保证了庄稼、果树的灌溉用水。在退田还林工作中,村民已经习惯了种地,对改种果树没有信心,他白天晚上做工作,从亲戚家入手,逐步得到大家认可。三年来,野草湾村栽树20多万棵,一举成为林业大村。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先后投入300多万元,建起了休闲广场、敬老院、儿童乐园,安装了路灯,改造了居民用电,大大改善了村居环境。

坚强的战斗力来源于加强学习和制度建设。野草湾村党支部十分注重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韩建军介绍:“我们在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党支部实际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做到了‘五个会议’必开。”他介绍,每周召开一次党支部例会,每半月召开一次党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员、群众代表会议,每半年召开一次总结会,每年召开一次述职大会,总结上一阶段的工作,提出并讨论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谋划今后的工作。

近年来,野草湾村党支部逐步建立完善并全面落实了村级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党务公开、村务公开、民主理财、民主监督等各项民主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并实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党支部班子成员做到小事互相沟通、通气,大事严格按村里有关制度办理;班子内部分工不分家,分工负责,责任到人,团结协作、补台不拆台。同时,该村党支部注重形成长效机制,对解决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推广,固化成制度,并不断丰富其内涵,为进一步促进农村党支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打下基础。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