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全面整修“7·19”特大洪灾损毁梯田

2016-12-28 09:0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涉县日前出台《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洪灾中损毁的梯田,通过在保护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月红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涉县日前出台《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洪灾中损毁的梯田,通过在保护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该县将对旱作梯田进行合理科学修复,荒芜梯田流转后统一复垦利用。加强梯田环境整理,护坡选择连翘、紫穗槐等增强美观性,形成山顶松柏戴帽、荒山连翘满坡、梯田果粮药间作、观赏花卉路边开的多彩梯田。组织开展农田道路、主干排水渠、抗旱水窖、蓄水塘坝等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形成小雨润物、中雨蓄墒、大雨入塘、暴雨进川、水不出山的良性生态体系。

    开发旱作梯田文化品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核心区内历史文化名村、古村落建设,创新梯田农业观光园、休闲农庄、石头民俗文化村等模式,打造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中心,建设太行山乡村旅游示范区。开发生态产品,发展小米、花椒、黑枣等特色种植,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深入挖掘旱作梯田历史、文化,筹建梯田文化博物馆。

    为推进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涉县将通过财政补贴、部门帮扶、乡村自筹、市场融资、社会帮扶等多元化筹资渠道,加大梯田开发建设力度。

相关新闻

多彩梯田不输江南!河北稀世农业文化遗产这样炼就

2016-12-12 17:41:01

北方也有梯田?不仅有,而且不输给江南水乡,媲美云南哈尼梯田!在燕赵大地上,涉县梯田神奇而且震撼人心。一双双粗糙的手、世代传承改造、信心和毅力……铸就了这座不朽丰碑。

涉县打造“多彩梯田”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016-12-10 22:12:09

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指出,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们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全面推进山水林田湖海综合整治。今年7月19日,涉县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暴雨,造成该县梯田石堰垮塌。为尽快恢复重建,涉县一方面加强梯田环境整理,形成“山顶松柏戴帽、荒山连翘满坡、梯田果粮药间作、观赏花卉路边开”的“多彩梯田”。

涉县积极修复建设旱作梯田

2016-11-17 14:23:37

近日,涉县人民政府出台《涉县旱作梯田修复建设及保护发展实施方案》,全面整治和修复“7·19”特大暴雨损毁的梯田,在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利用梯田,形成景观化效果,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