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周342个村全部完成“两改一清一拆”

2016-12-28 09:1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明霞
今年,曲周县全域开展农村“两改一清一拆”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县342个村全部完成“两改一清一拆”任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为调动乡村积极性,县财政列出300万元以奖代补,对完成任务的村庄,验收一个奖一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丁少义、谷怀平、刘瑞光 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今年,曲周县全域开展农村“两改一清一拆”攻坚行动。截至目前,全县342个村全部完成“两改一清一拆”任务,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为调动乡村积极性,县财政列出300万元以奖代补,对完成任务的村庄,验收一个奖一个。同时实行政府投一点、群众出一点、涉农资金捆一点、帮扶单位助一点、社会各界捐一点、承建单位免一点、金融机构贷一点、政策优惠免一点的“八个一点”多元筹资机制,撬动社会投资1200余万元,破解了“两改一清一拆”面临的资金瓶颈。

    针对群众对清拆后宅基权属的担忧,曲周县实行“一项规定、两个不变”。“一项规定”即杜绝脏、乱、差弃置不用的空闲宅基,农户在空地上须建房或建园;“两个不变”即清拆后空闲地产权不变,建成果园、菜园、游园后使用权不变,让群众吃了“定心丸”。今年该县群众自觉拆除残垣断壁、清理空闲宅基3000余处。

    为有效利用清拆腾出的空间,曲周县坚持“一村一品”培育特色产业。小弟八村收回闲置宅基167片,将腾出的140余亩土地全部栽种苗木,壮大苗木特色产业;相公庄村以苹果种植为产业基础,结合文化民俗项目建设,打造城郊精品旅游村;前衙村打造文化广场、村史馆和葡萄长廊,建成集生态采摘、休闲观光等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园,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相关新闻

丰宁发展乡村旅游农村面貌华丽转身

2016-10-16 14:52:27

目前正在制定鼓励农家院发展政策及经营章程!”窟窿山村冒哈气党支部书记孙建生对该村“美丽乡村+旅游带动+脱贫攻坚”协同推进实现华丽转身信心颇足。

“改清拆”促河北农村面貌“大变样”

2016-04-20 00:19:17

“两改一清一拆”即改造城中村和永久保留村,改造危旧住宅和旧厂房,清垃圾杂物和残垣断壁,拆违章建筑。《意见》明确提出,全省农村要在年内开展这一行动。这是一场改善乡村面貌的歼灭战,也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一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