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为明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来源:燕赵晚报 2016-12-28 10:07:11 责任编辑:高薇

    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为全市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和路径

    12月27日召开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围绕2017年工作提出了“聚焦新定位,聚力新路径,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的总体要求,提出要在实际工作中强化省会意识,坚持稳中求进,狠抓改革创新,力求又好又快,加强党的领导,为全市2017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全会围绕“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这个新定位,提出了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县域发展、生态治理四个实现新定位的战略重点和明年工作的主要着力点,力求取得更大突破。

    ■燕赵晚报记者 孙会芳

    产业发展

    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让新兴产业尽快挑大梁

    产业是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核心支撑。全会要求,明年要结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和支撑力上下功夫。2017年,全市将围绕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让新兴产业尽快挑起省会发展的大梁,让传统产业焕发出新的生机,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

    城市建设

    打造布局合理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全会提出,要瞄准省会发展建设新定位,全方位提高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魅力彰显、舒适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提升城市建设的理念。全会认为,石市与先进省会城市建设上的差距,最核心的还是理念上的差距。因此,必须把更新理念摆在城市建设攻坚的首要位置,特别是要注重把五大发展理念贯穿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方方面面,充分尊重和顺应城市发展规律,转变城市建设发展方式,推动城市建设沿着正确健康的轨道快速前进。

    提升城市建设的标准。2017年,石市将着眼全球视野,置身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背景,对标全国先进省会城市,以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的标准,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和推进城市建设。石市将进一步做好全域统筹和系统设计,坚持领导与专家相结合,加强与中规院合作,按照多规合一要求,高起点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专项规划,对城市天际线、通风廊道、标志性建筑等做出顶层设计,突出抓好新、老火车站周边商务中心和省级行政办公区等重要区域的规划管控,加快构建“一河两岸三组团”城市格局。

    提升城市建设的效率。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内容很多、要求很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不能按部就班,长时间没有明显变化。要在遵循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各个方面的工作都要适度超前谋划和推进,确保城市建设尽快取得明显成效。

    县域发展

    县域产业不要贪大求全

    县域经济薄弱是全市最大的“短板”。全会要求,各县(市)必须自我加压、奋起直追。

    强化县城扩容提质。全市将深入推进县城建设攻坚行动,以园林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环保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强县城的教育、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进县城集中供暖或清洁能源供热保障、集中供水和集中治污等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增强县城聚集产业和人口的能力。

    发展县域特色经济。县域产业不要贪大求全,有一两个特色主导产业就能够立县兴县。各县要立足自身实际,发挥各自优势,确定并培育各自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形成产业集群。

    环境治理

    主城区现有污染企业两年内全部搬迁入园

    当前,全市环境污染治理的形势非常严峻,省委、省政府把石家庄污染治理摆到了全省的首要位置。石市将切实把改善生态环境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长远规划、分步实施,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科学治霾、精准治污,坚决打好环境污染治理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强化顶层设计。按照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要求,研究制定达标排放规划,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规划,工业园区调整布局规划,散煤治理、煤改气、煤改电规划,矿山关闭和复绿规划,农业转型和绿色发展规划等,并强化执行落实。同时,石市将以压钢、压水泥、压电厂为重点,抓紧研究制定企业搬迁升级或关停的具体方案和配套政策,利用两年时间把主城区现有污染企业全部搬迁入园,争取2017年完成华药等4家工业企业的搬迁升级。

    重点治理燃煤污染。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集中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力争两年时间基本实现主城区及组团区(县)“无煤化”,其他县城也要尽快完成。2017年10月底前,市区建成区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各县(市)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要全部淘汰,切实解决燃煤污染问题。

    加强环保执法监管。坚持市县同步、城乡一体、联防联控,对违规违法行为一律顶格处置,时刻保持“铁腕执法”高压态势。强化追责问责,倒逼工作落实,确保大气质量持续改善。在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全市还将着力抓好水和土壤的污染治理,大力度推进滹沱河等市域内主要河流综合整治,高标准、大规模植树造林,努力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在石家庄成为一种常态。

    民生工程

    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抓发展是为了惠民生,抓民生也是抓发展。全会要求,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努力让全市人民有更多获得感。

    石家庄市将牢固树立“大民生”观念,进一步把民生工作做好、做扎实。

    就业是民生之本。将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企招聘周等专项活动,做好去产能职工安置、高校毕业生等重点人群就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明年要新增城镇就业人口9.52万,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脱贫是民生之重。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七个一批”专项行动和基础设施“七大工程”,坚决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完成年度脱贫任务。明年要确保150个贫困村脱贫出列,8.1万人稳定脱贫。

    教育是百年大计。将深化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提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办学水平,深化教育民生工程,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保障是幸福所系。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养老、医疗、失业、住房等保障标准和水平,切实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思想文化

    提高石家庄文化影响力,打造文化强市

    全会指出,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必须大步跟上,努力为省会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做文明石家庄人,建设文明石家庄”为主题,精心组织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十大文明行动,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示范单位、涵育基地、主题公园等创建活动,大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的文明素质。

    强化宣传舆论引导,坚持党管媒体,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强化网络安全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

    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扎实推进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深入挖掘石家庄深厚的文化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着力打造正定古城、西柏坡等省会特色文化品牌,创作一批文艺精品力作,发展一批文化产业聚集区,提高石家庄文化影响力,努力打造文化强市。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