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河北新闻 政务 时评 国内国际 原创 雁阵 视频 娱乐 财经 专题 数读 图库 房产 汽车 教育 投诉

石家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提出实行最严格准入 拒绝重污染项目

来源:燕赵晚报 2016-12-28 10:37:28 责任编辑:高薇

在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省委明确了石家庄市“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定位。

聚焦新定位,如何聚力新路径,展示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刚刚闭幕的市委九届九次全会明确,实现新定位,项目是主抓手,开发区是主战场,协同是主战略,改革是主旋律,创新是主引擎,必须要在这五大关键举措上下大功夫、下足功夫。

□燕赵晚报记者 孙会芳

项目建设

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条件

将污染重、效益低项目排除在外

在实现“增强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的征程中,如何紧紧抓好项目建设这一主抓手?全会强调指出,要强化以项目为中心的意识,狠抓项目不放松,大力开展“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努力在项目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要大力气抓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所有类型的项目都敞开大门。只有那些‘绿色’、投入产出比高的高回报项目,才是我们的招引对象。”专家指出,推进项目建设,首先要优化投资结构。

对此,全会也做出了呼应:将实行最严格的项目准入条件,坚决把那些污染重、效益低项目排除在外,决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市政府也将制定完善项目遴选机制,制定项目“负面清单”,为各县(市)区提供遵循和指导,切实优化投资结构,为绿色发展提供支撑。

“明年,市商务局、发改委、工信局等市直综合经济部门都要组建专门招商队伍。”全会指出,全市将引入竞争机制,各县(市)区也要分产业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实行竞争性招商,定目标、定任务、定奖惩,并实行周调度、月排队、半年考核、年终总评,对年终考核末位的要进行约谈预警,无所作为的要采取组织措施。

开发区发展

要给开发区充分放权授权

市内各区也要加快建设开发区

以开发区为代表的各类产业园区,是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和集中区,是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目前,全市开发区总体上仍然处在低档次的发展阶段,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还比较弱。”有关专家坦言,要真正把开发区建设成对外开放主战场和转型升级示范区,打造成重要经济增长极,就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埋头苦干,推动全市开发区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

今年8月,省政府批复石市开发区优化整合方案。在此基础上,全会提出,要切实做好开发区的深化整合提升。在已经将25家经济开发区整合为19家的基础上,市政府要根据开发区的产业基础和特色禀赋,明晰各开发区发展定位和主导产业,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集中力量打造高水平的品牌开发区。

深化改革创新,也是全市抓好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深化开发区审批事项改革方面,要给开发区充分放权授权。要学习贵安新区等外地先进经验,努力走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开发区建设和管理新路。

纵观全市目前的19家经济开发区,均集中在各县(市)区;不过,在不久的未来,这种情况将会有所改变。按照全会的要求,市内各区也要加快建设开发区,大力发展金融开发区、中央商务区等城市经济和新业态经济。

协同发展

打造覆盖京津的省际城市一小时交通圈

推动正定新区尽早纳入天津自贸区政策范围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两年来,产业升级转移是重要内容、关键支撑。统计数字显示,截至9月底,全市共引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196项,总投资2582亿元。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推动社会加速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我们一定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努力在对接京津,在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有关专家如此表示。

深度融入协同发展,加快推进交通一体化首当其冲。全会提出,要按照率先突破、互联互通的要求,统筹空、铁、路等立体交通,加快与京津交通一体化建设,大力跑办京石城际、津石客专、石黄城际等铁路项目,力争石济客专明年底建成通车;大力推进太行山、南绕城等高速公路建设,尽快启动津石、石衡高速前期工作;加快正定机场、栾城通用航空机场建设,努力构建京津冀区域综合立体交通枢纽,打造覆盖京津的省际城市一小时交通圈。

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是深度融入京津的重要一环。未来,全市将把吸引京津产业,作为推进协同发展的主攻方向,把正定新区作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京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来打造。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动正定新区尽早纳入天津自贸区的政策范围,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建设区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加快推进正定科技新城建设,抓好石家庄(正定)中关村集成电路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吸引京津和国内外创新资源,争取一批高科技项目到省会落地。

今年,国务院批复同意《京津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及《河北省系统推进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对此,全会明确,要充分利用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赋予石市先行先试的权利,加强与京津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力争再引进一批重大项目。

改革开放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以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破解发展的瓶颈制约,出路在改革。全会再次强调,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影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不断扩大开放聚集先进生产要素,为加快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冲破部门利益减权放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明年1月底前,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要完成组建、挂牌运行。

深化国企和国资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全市已确定11家“僵尸企业”,对有可利用的有效资产且债务可承受的企业,通过资产划转重组、公开转让等方式实施改制退出。确保到2018年底“僵尸企业”基本出清,低端、无效产能全部退出。

全会提出,要以改革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在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民生改革事项的基础上,结合全市实际,围绕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等领域,推出一批群众广泛认可、普遍得益的实招硬招,满足群众多方面、多层次需求。

科技创新

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

研发一批核心关键技术

“新的一年,我们将处在加速新旧动能转换的紧要关头。”专家表示,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引擎,我们必须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全市拥有的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与先进省会城市相比差距很大,这与省会地位很不相称。全会要求,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紧拿出具体扶持措施,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进苗圃工程、雏鹰工程、科技小巨人工程的开展,促进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裂变式增长、集群式发展。明年,要力争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500家以上。

要研发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只有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要着眼于打造全省科技中心,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整合各类创新资源,组织实施十大技术创新专项和四大科技示范工程,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大力开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达标行动,研发推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产品。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6

版权所有 河北新闻网